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进一步推动各地教师减负工作落“实”
2021-01-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一年多过去了,各地落实如何?1月27日,在教育部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对此进行了介绍。
  任友群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全国各省份基本上都出台了教师的减负清单,这些清单既全面体现了中央文件的要求,又结合地方的实际进行了细化、深化。
  “这也是我们倡导的,因为各地的情况不完全一样,老师的负担也是不一样的。”任友群介绍,在各地实践中,也出现了如江苏省、山东省等值得借鉴的经验。“江苏省以‘白名单’的方式,列出了涉及到中小学和教师的督查、检查、屏蔽等12项清单,凡是不在清单内的事项,中小学教育系统就有权利拒绝,为落实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标尺。”
  任友群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各地教师减负清单出台以后落实工作的持续督导,防止制度执行不力,流于形式。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督察检查评比考核、社会事务进校园等重点事项开展集中调研和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与教师无关的事项,激发教师聚焦主责主业,潜心教书育人。
  “我们将结合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推动各地明晰教师负担界定的标准,细化健全配套制度,形成界定科学、权责清晰、统筹开展的教师负担管理制度体系。”任友群说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陕西省教育厅 202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