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出台学生减负新规后教育局回应:减负的同时还要赋能
2020-11-02
央广网
作者: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每周一日无作业、适当布置体育和家务作业……针对家长和学生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作业负担过重问题,山西太原市近日出台新规,明确今后中小学要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全市小学实行“每周一日无作业”制度。

  太原市教育局出台的文件还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布置学生难以完成、形似给学生布置实则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

  10月27日,合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公布合肥市中小学办学行为“十不得”的通知》,明确规定,不得要求家长改作业、不得公布成绩和排名、不得举行过多统考。一旦越线,除了老师要受处罚、学校会被取消评先评优,校长也要承担责任。业内人士表示,这是近年来合肥市对于规范办学行为以及师德师风等方面采取的最强硬措施。

  太原市、合肥市的教育新政连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中国之声29日晚独家专访了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尹骏。他通过《新闻纵横》回应了外界对于太原教育新政的讨论。“我们开始琢磨这个方案的时候,以前参与研究的老同志当时坐下就说,30年前就研究过减负,但是这些年一边减负,一边负担越来越重,说明这个事情确实有它的现实必要,更有它的现实困难。”尹骏说。

  尹骏表示,出台文件之前,太原市教育局进行了反复研讨和大量调研,由于减负有其现实困难,太原市教育局并未简单地直接转发教育部或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减负的相关文件,而是结合太原实际工作,制定了相关办法。

  他介绍:“哪怕不能够全面地解决学生所有的负担,但我们至少能够针对一些现在比较突出的难点、痛点,实实在在地提出一些解决方案,这其中的核心问题是减负,同时还要赋能或者说增能。也就是说,我们不是仅仅停留在只把家长的负担和学生的负担减下来,而且还要赋予学生一些应该具备的能力。”

  尹骏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他们正在起草保障减负新政落地的具体举措,同时汇总之前的一些政策依据,以支撑最新出台的文件经得起推敲和解读。他说:“我们还提出一个理念,就是身心健康优于学业成绩。其实这些是理念性的,是原发点,如果能够把这些理念形成社会共识,形成整个教育系统的共识,我觉得减负的具体措施就会变成一个过程和结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