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何兰田:落实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
2020-09-28
教育部
作者:
  教育部等八部委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将能更好地落实中小学办学自主权,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充分激发广大校长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优化学校的教育教学生态。
  一、落实办学自主权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为学校潜心治校办学创造良好环境。“激发教育活力”成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具体举措。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明确提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教育”“充分发挥基层特别是各级各类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大胆探索、积极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 2019 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对中小学办学自主权也要重视起来。由此可见,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不仅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也是检验教育改革成效的关键指标。从党中央的方向指引,到《意见》的印发,体现了国家对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决心和力度。
  二、落实办学自主权是增强学校办学内生动力的基础
  教育教学自主权是学校最重要的权利,是学校实现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意见》指出:强化学校课程实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结合实际科学构建基于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的校本课程。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首先是要保证教育教学自主权。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前提下,构建和完善每所学校的多元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多样化选择性的课程,破除“千校一面、千人一面”的局面。
  黄冈中学近几年在课程设置多元化、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标准化等环节上下了功夫,为学生的多样化发展提供了课程支撑。一是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建设40多个学科教室,如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智能家居与智慧农业、智能机器人、汽车技术、火箭与卫星、通讯与信息化、数学建模、烹饪、模拟联合国、话剧、戏曲、乐团、陶艺、动漫、书法、中国画、造型基础、艺术设计与广告制作等,创新推出50多门体育、音乐、美术、科技、实验、人文选修课程并实行走班教学。二是注重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每人一张个性化课表,给予学生最大的课程选择自由。三是积极打造具有校本特色的精品课程和特色教材,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多元课程体系的构建,让学校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
  三、落实办学自主权需要增强学校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能力
  《意见》指出:“加快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能力”“遵循教育规律,育人为本、提高质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作为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任务”。落实办学自主权,既要精准定向赋权,又要切实保障学校正确办学方向,不断加强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
  黄冈中学积极探索规范化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按照“问题项目化(问题聚焦为项目)、项目具体化(项目分解为具体条目)、具体流程化(具体条目解剖为流程条款)、流程责任化(流程落实到具体人的责任)”的理念和思路,将过去成功的做法用文字固化下来、将需要解决的问题找出来并研究出解决的办法再固化下来、将上级的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实际中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各项工作的落实者成为学校文件的起草者。通过几年的努力,形成了40多个做事的和10多个管人的规范性文件,完成了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的主要任务。比如加强党的建设,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加强行政工作建设,构建了行政工作制度体系;加强教育教学建设,构建了教育教学工作制度体系;加强后勤服务工作建设,构建了后勤服务工作制度体系等。这些制度明确了学校各项工作要做那些事,由谁来做,做成什么样子,有依有据,有责有权,有主有次,各负其责,主动作为,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了学校活力。同时,这些制度的起草和讨论体现了全校师生的共同意志,经过一个时期的运行和实践,又能转化为全校师生的行为和文化,从而不断凝聚学校发展的向心力,激发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力。
  文 | 湖北省黄冈中学校长 何兰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