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窦桂梅:更顽强更坚毅,实现增值性成长
2020-09-01
光明日报
作者:

更顽强更坚毅,实现增值性成长

——新学期,我想和同学、老师、家长说

作者:窦桂梅(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校长)

  2020年的9月1日,是不同寻常的日子,因为疫情的影响,我们分别了太久太久,老师们盼望着见到你们这些少年,真想张开双臂,拥揽你们入怀!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从来不曾分离,因为这8个月时间,老师、家长无时无刻不陪伴在同学们身旁,坚持运动锻炼、坚持“云班会”“云家访”,以别样的生命温暖着你,刚毅坚卓的意志感召着你,让8个月的“停摆”过得特别刻骨铭心。

  你如何度过疫情,就如何度过一生。我想送给亲爱的同学、家长、老师三句话:

  第一句话,送给同学们:

  敬惜,涵养勤俭劳动之习惯

  从寒假我们就强调,疫情期间交三个好朋友:身心健康、经典阅读、良好习惯。

  关于良好习惯,我知道,有些同学把“劳动”和“节约”作为最宝贵的馈赠,自觉地敬重劳动珍惜粮食。

  “1公斤大米大约有4万颗米粒,我国有14亿人口,若每人每天节约一粒米,可节约35000公斤大米,每年就可节约1260万公斤大米。”听到同学爸爸算的这笔账,你们是不是觉得触目惊心呢?

  好在,清华附小的少年们一直坚持开展“光盘行动”,人人争当“光盘侠”,这在疫情前,线下的每个班级已经约定俗成。因“实践行动”节约这种内在品质,长到我们的骨头缝里。尤其居家期间,学校倡导在家里,“不让碗里剩一粒米饭”。我憧憬这样的情景——每天饭前同学们心怀感恩祈祷:感恩大地赐予我们粮食,感恩父母给予我们生命,让我们自律自强,勇于担当,成为新的“三好少年”!

  第二句话,送给家长们:

  垂范,积蓄自我赋能之智慧

  家庭即学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家长对家校关系的认知有了巨大转变:原来家庭就是学校,父母就是老师。

  有的家庭借用附小的学伴小组模式,建立“家庭学伴群”,把孩子们的姥姥奶奶叔叔等,组合一起,学着清华附小的办法,每天坚持在群里打卡,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于是,2020年不但没有成为偷偷溜走的一年,反而成为了家庭特色课程实践的关键之年。

  家长即教师。由2020级新生家长参与的“清华附小家校共育进修学校暑期课程”,持续37天,开发课程包11个,一体化管理小群39个,课程研究会议220余次,参与研究的教师300余人,一体化大群小群管理会议400余次,家长参与1653人,回收问卷3306份,收集儿童成长图谱、家庭图谱3306份……

  “学生没开学,家长已上课”。家校共育这一词组,“家”在前,“校”在后。家长永远是子女的第一任,也是终身垂范之师。共同培养“有理想、有能力、有担当”的三有时代新人,这是多么难得的幸福机遇与共同责任啊。

  第三句话,送给教师们:

  “上坡”,扛起新基本功之责任

  亲爱的教师,你们一定记得自己为全国上亿的小学生上了816节现场电视直播课,你们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公益大爱,把一节节“热气腾腾”的课,送到了全国各地。这个背后是国家力量的彰显,也是清华附小老师们的荣光。

  从教师到团队,在一场疫情里,老师们完成了从讲台到演播厅,从教师到主播的转身,成为从线下到线上的全能型教师。

  不是让学生记一本子,而是让彼此记住一辈子。2020年对清华附小来说,注定要载入史册。作为附小人,我们没有虚度,不仅独立承担国家课程的所有学科电视台直播,更漂亮地完成了暑假日常教学的备料,“深挖洞、广积粮”,实现了新基本功之获得。

  老师对新事业、新业务投入的激情,走出成功的舒适区,持续艰苦奋斗,他们的行动的确告诉我们,只有阳光照进有裂缝的地方,种子才会发芽。

  亲爱的同学、家长、老师啊,当阳光照进疫情的裂缝,我们彼此拥抱得更紧,播下更深沉的种子,让你我的潜能不会永远藏在水平线的下边,而是不断地发挥出来,表现出来,形成你我的能力,并汇聚能量,而这个时候,种子的理想抱负,是在裂缝处长出嫩芽,并以更顽强更坚毅的品质实现增值性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