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唐江澎委员:建议将学校卫生室纳入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2020-05-27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校医工作与我国2亿中小学生的健康水平、疾病防控直接相关,是构成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建议,创新机制,建立中小学校医专业化管理体系,保障中小学校医配齐配“强”。

  教育部、卫生部和财政部于2017年发布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对校医配备提出明确要求:“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应持有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

  但2019年1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的《中国中小学校医室现状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现阶段有59.6%的中小学校未设置校医室或保健室,在校医室工作的人员中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占比 14.31%;具有注册护士资格证的人占比 14.87%;具有教师资格证占比 67.29%。在所有调查对象中,医学院校毕业人员占比仅为13.94%。

  除了校医配备缺口较大、队伍专业化程度偏低,唐江澎发现,校医也存在队伍管理机制不顺的问题,包括引进渠道不顺畅、发展通道不正常、待遇标准不明确。比如,现在校医参加职称评定是参照专业医生评审的基本条件,工作内容与评定标准严重不匹配;而校医在中小学绩效工资发放体系中,受职称、学术称号、教学成果等因素的影响,待遇与科任教师有一定差距,只能参照教学辅助人员标准执行,没有体现专业特性,也影响了校医队伍的吸引力、稳定性。

  唐江澎建议,将学校卫生室纳入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根据其主要职能与业务关联,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或者“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中明确定位,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专门公共卫生机构下延至学校卫生室的一体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专职校医+健康教师的学校卫生室管理体制。并出台中小学卫生室与校医的体系化政策文件,专设校医编制,设立校医专业职称评审序列,保障中小学校医配齐配强。

  此外,唐江澎认为,医疗卫生机构与教育主管部门应统筹向学校派出驻校医生作为专职校医,承担保障在校师生健康、加强学生健康状况监测、落实在校师生常见病与传染病的预防和治疗等职责。“按照新的管理体系,不同学段、不同类型的学校按照其经费来源、依法依规向医疗卫生机构购买服务,学校卫生室接受基层医院和学校双重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