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李守镇委员:避免中小学网络教学应试化倾向
2020-05-26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我国正处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网络教学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网络教学也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保障。但目前的中小学网络教学存在的应试化倾向,对青少年的成长十分不利。”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李守镇呼吁,要避免中小学网络教学应试化倾向。

  李守镇表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而不是为了应对考试。网络教学应充分发挥和体现出资源丰富、形势灵活、学习自主、互动多样等优势和特点,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但不少中小学在实施网络教学时,有意无意地将网络变为了应试教育的新战场,这显然有悖于“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有悖于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理念。因此,有必要采取相关措施,避免网络教学的应试化倾向。

  为了避免网络教学应试化倾向,李守镇建议:一是成立网络教学指导与服务机构,强化网络教学组织与管理;二是开展教师网络教学专项培训,提升教师网络教学能力;三是丰富教育资源的供给途径,优化网络教学资源的供给机制;四是强化网络教学过程的监管,规范网络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有效监督网络教学的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