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青年学生双创技能 构建国际视野
2019-11-12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首都职教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

暨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

北京赛区顺利举行


   2019118-10日,首都职教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北京赛区比赛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得到了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由中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北京)牵头组织赛事工作。来自北京市17所职业技术学院的46支参赛队伍260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比赛,北京赛区选拔的优胜团队将于201912月赴湖北参加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的中国区总决赛。颁奖仪式现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赛事主办机构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执行委员主任Chris Brown先生等相关代表出席。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同英国国家创新创业中心NCEE2018年签署双方合作协议以来,借鉴英国创新创业教育经验进行的本土化创新创业教育生态建设不断积极探索和踊跃实践。在“专业+课、赛、创”的首都职教双创育人体系设计下,大赛是职业院校学生课堂双创育人成绩在实践中得以充分应用,学生通过深入学习创业技能、商业技能,以及在模拟过程中不断锻炼软技能,对非商科专业的学生将“专业与创新创业融合”在一起,推动基于专业角度的创新创业实践,极大的促进专业学习。

  以大赛促交流,依托中英北京创盟平台打造的首都职教赛事平台,通过建立国际化的双创技能竞赛体系,借助竞赛中的主题研讨会,向首都一线职业院校教师们提供了关于院校中最新的中英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案例,以及创新创业教育教学的最新研究成果。自赛事在北京地区启动以来,基于国际合作,双创师培、专创融合课程建设、赛事会议等中英赛事延展合作硕果累累,在京举办双创师资培训近50期,覆盖30余所院校,培训教师近600人,覆盖学生千人次;遴选境外参赛参训师生人数近50余人,为重点培养国际双创赛事裁判员优秀指导教师10余人;中英共建首批在京“中英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院校”近8所;也是北京市三支代表团队分别包揽20194月在英国举行的“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金、银、铜奖,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生创业项目获得 2019年“第五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双创技能赛事已经成为整个首都职教育人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创新意识和就业创业技能的考核标准,大赛内容的普适性,为吸引广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提供了有效载体。双创技能赛事具有鲜明的特点,生动活泼的学习过程,激烈而富有激情的竞技环节,这些要素的存在,可以很好的吸引职业院校学生对创新创业学习的热情。

  双创技能赛事也是京内职教学生体验挫折、不断进取,磨炼创业精神,锻炼创新本领的熔炉。在赛前学习、赛前集训的过程中,学生将会面对多次挑战,并面对多次的失败,能正视失败带来的挫折,有益于学生的成长。地区赛、中国赛、国际赛会给学生提供不可替代的、高强度的学习、竞技机会,是不可多得的锻炼机会,每一次通过大赛选拔,都会极大的提高学生“抗压”的上限,对他们形成敢拼敢闯、不怕失败的创业精神有帮助。

  双创技能赛事也是学生学习外界知识,开拓国际化视野的好机会。在国内赛,因为不同院校、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地域的学生会汇聚在一起竞技,这样就有了很多了解中国不同地域,了解不同专业、了解不同人群的机会。并且由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以及英国院校学生的参与,参赛学生将获得宝贵的直接交流机会,这种国际化视野对每一个参赛的学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