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科学减负应有增有减
2019-11-08
新华网
作者:
  近日,关于中小学生减负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热议。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11月5日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合理的课业负担是必需的,学习不可能没有负担。科学减负应当有增有减,把不合理的负担减下来,增加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俞伟跃介绍,现阶段减负的重点主要是针对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的问题,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同时提高学校育人水平,做好课后服务。
  他说,目前,我国基础教育在国际上处于较高水平,在PISA(国际学生评价项目)测试中,中国学生的成绩位于前列。此外,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课内负担在中上收入国家处于中等水平。我国义务教育和高中课程方案、课程标准科学设置了学生应当完成的课业内容,减负不是降低课程标准和学业水平。
  俞伟跃认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负担,不能简单地缩短在校时间、减少作业量、降低课业难度,而是要有增有减,减去强化应试、机械刷题、校外超前超标培训等不合理负担,进一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增加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实践,着力激发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