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部编本普通高中思政语文历史教材将于6月起在北京等六地投入使用
2019-08-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系列发布会。发布会现场,教育部教材局局长田慧生介绍说,“2019年9月,部编本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教材将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海南、辽宁等6个省市率先使用,其他省市根据新高考推进和各省实际情况陆续推进,2022年前将全部使用新教材。”

  发布会现场,普通高中思想政治教材总主编、南京大学教授张异宾,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中国史学会原会长张海鹏以及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蓝分别对部编本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语文以及历史三科教材的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

  据张异宾介绍,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全套教材共7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4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3册。其中,必修4册教材采取总分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总览和基础,让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有总体了解;《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分领域进行深入阐释,让学生具体理解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择性必修3册教材则重在培养学生用全球视野认识人类社会发展大势,用法律手段处理日常问题,用科学思维探索认识世界。“在教与学的方式上也着力进行了改进,通过活动与正文相互嵌套、问题情境创设、综合探究活动设计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合作学习、探究学习,提高实践能力。”

  语文教材一直是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普通高中《语文》全套教材共5册,其中必修教材分上、下2册,选择性必修教材分上、中、下3册。普通高中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介绍说,语文教材在选文标准上,选取导向正面、文质兼美、深浅适宜,具有经典性和时代性的文章,积极弘扬正能量。在选文结构上,统筹安排各类选文比例,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防止文化虚无主义。“特别要说明的是,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语文教材必修上册以‘劳动光荣’为主题专设一个单元,选取讴歌劳动人民、劳动模范、劳动精神的课文,引导学生了解和继承中华民族热爱劳动的优良传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崇高、劳动美丽的观念。”

  我们注意到,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的语文教材选入古代诗文占比是49.3%,对于此很多家长会认为是不是意味着背诵量的增大?对于这个问题,温儒敏表示,“高中收入古诗文有67篇(首),占全部选文的49.3%,这里面有一部分是课文,一部分是课外古诗词诵读,不是作为课文,如果按纯课文来算的话,古诗文占了42%左右。大家关心的是背诵,其实背诵数不是很多,高中要求背诵的古诗文才20篇,如果以三年来算,平均每个学年也就六七篇,并不是很多。”

  历史教材里的英雄人物选取广受关注,也时常引发争议,对于英雄人物的选取方面的问题,普通高中历史教材总主编、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徐蓝表示,英雄人物一直都是激励着我们中华民族前行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因此,历史教材是非常注重对英雄人物介绍的,而且始终是历史教材的重要选材。高中历史教材编写组重视发挥英雄人物的育人作用。把中国历史上有代表性的一些英雄人物体现在教材当中。“比如说必修课《中外历史纲要》的上册,共有70多位,近30个英雄群体。比如开疆拓土的卫青、霍去病,精忠报国的岳飞,抗倭英雄戚继光,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抗日战争中的赵一曼、左权,抗美援朝中的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等。这些英雄人物都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非常好的素材。”

  另据徐蓝介绍,教材在英雄人物的介绍和叙述时是有系统的,一是正文的描述,正文要叙述英雄人物,另外在辅栏的设置上,有图片、思考点、历史纵横,还有史料研读等等,用这些方式来系统地展现英雄人物在历史中的作用和地位,以此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能够崇尚英雄、学习英雄、铭记英雄,来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还有在活动课,每一个模块后面的活动课当中,我们还要求学生在学习统一多民族国家演进的过程当中涌现出来的那些英雄人物的事迹,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明确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培养他们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情怀和以百姓之心为心、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感,希望他们能确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