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支持校园实体书店发展 各高校至少有一所实体书店
2019-07-2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同时,高校要对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必要的减免优惠,对长期坚持立足校园、服务师生的优秀校园实体书店给予奖励。

  《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将校园实体书店纳入校园建设总体规划,综合考虑校园面积、功能分区、人流分布、交通便捷等因素,为校园实体书店提供规模适度、位置适当的经营空间。大学城和高教园区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统筹规划所辖区域校园实体书店的布局,鼓励资源共享。

  各地各高校要推动校园实体书店不断加大优秀出版物供给,发挥实体书店传播先进文化阵地作用,采购供应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重点出版物、提高师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的优秀出版物。鼓励校园实体书店针对本校学科专业特点和师生实际需求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强化专业、特色服务,做精做大细分市场。要积极引导、加强协调、提供条件,支持有条件的校园实体书店依法依规开展二手图书的回收与经营,为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创建“绿色学校”和“无废城市”作出积极贡献。指导校园实体书店把好选书关,确保正确导向,提升图书品味,引导读者健康阅读。

  《意见》还鼓励高校图书馆、出版社与校园实体书店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准确掌握师生需求,利用好图书馆资源优势拓展实体书店经营空间。鼓励高校出版社开办“前店后厂”式的读者服务场所,支持高校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教材代办站拓展经营范围,改善设施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支持校园实体书店与后勤服务实体共建书香餐厅、公寓书屋等,将图书展示、阅读、销售与学生生活服务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校园书香生活产品和环境。

  此外,在促进校园实体书店提升信息化经营管理水平方面,《意见》指出支持校园实体书店积极应对移动互联网时代数字阅读和网购图书的冲击,在发挥实体书店不可替代的空间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手段,拓展网络发行销售业务,推动实体书店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订店送”和“网订店取”等形式的图书配送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融合经营、协调发展;鼓励实体书店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增强店面展示功能。力争到2020年底,在全国范围打造一批独具高校特色的“校园智慧书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数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