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不让学子为钱发愁 中职学校将设国家奖学金
2019-06-04
北京考试报
作者: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日前公布的致初中毕业生和致高中毕业生两封信表示,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将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

  在致初中毕业生的信中,教育部指出,无论学生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还是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资助政策都会帮助其顺利入学、完成学业。如果进入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还可以享受国家免学杂费政策。如果进入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学生和其他专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以享受国家免学费政策。此外,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国家将在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国家奖学金,品学兼优、技艺出众的学生有希望申请获得。

  在致高中毕业生的信中,教育部承诺,国家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会让每一个高中毕业生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入学前不用愁,助学贷款解烦忧。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当地教育局资助中心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交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代为付给银行。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还可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入学时不用愁,绿色通道轻松走。学校在新生报到现场开通“绿色通道”。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或者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携带认定申请表和已有的相关材料复印件,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不用愁,各种奖助全都有。比如,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优秀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补贴生活费,临时困难补助缓解突发性困难,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住宿费,勤工助学可以帮助学生一边赚生活费一边提高实践能力。

  教育部提醒,学生要擦亮眼睛,警惕打着发放奖学金、助学金旗号的电信诈骗,一定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提高警惕、抵制诱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