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全力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5-30
教育部
作者:

  5月28日,教育部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全国控辍保学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总结交流各地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分析研判形势,对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为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坚实基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陈宝生充分肯定了青海省和有关省份在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工作,以加强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为重点,全面推动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各地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站在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打好控辍保学这场命运之战、未来之战、振兴之战、长治久安之战。他强调,一要带着使命做控辍,精准确定对象,精准开展工作;二要带着责任搞劝返,加大工作投入,确保应入尽入、应返尽返;三要带着真情抓管理,教学管理双发力,让学生留下来学得好;四要按照规律提质量,强化分类指导,提高育人质量,切实提高巩固率,确保2020年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义务教育有保障”的合格答卷。

  陈宝生要求,要加强学校建设,推动农村教育走向标准化现代化,做到“四个新”,努力打造乡村教育2.0升级版。一是合理布局制定学校“新规划”。要准确把握布局要求,妥善处理撤并问题,综合利用闲置校园校舍。二是确保达标建设“新学校”。要完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标准,科学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启动实施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三是注重质量打造“新课堂”。要以学生为中心,以高素质教师为基础,以信息化为纽带,以农村社会大课堂为支撑,推进乡村教育的“课堂革命”。四是科学管理形成“新机制”。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办学机制,完善教师统筹配置机制,形成学校管理水平提升机制,以管理促发展、向管理要质量。

  郑富芝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各地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在控辍保学工作上要站位再提高、责任再压实、举措再有力、操作再精细;在农村学校建设工作上要加大规划力度、建设力度和质量提升力度,合理规划学校布局,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集中和分散的关系,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整合各种建设项目,补齐建设短板,更加注重农村学校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切实保障适龄儿童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会上,青海省人民政府、云南省教育厅、贵州省黔西南州教育局、河南省教育厅、甘肃省教育厅、吉林省农安县教育局、安徽省教育厅、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以“视频看现场”的方式,就控辍保学、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教育信息化、城乡学校对口帮扶等工作做经验交流。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青海省5个县的控辍保学和农村学校建设情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三区三州”地市级政府负责同志以及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