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目标提前一年基本实现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2019-02-26
教育部督导局
作者:

  为加快缩小城乡、区域义务教育差距,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使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2013年底,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力争通过五年的建设,到2019年底,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满足基本教学和生活需要。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实施范围,以中西部农村贫困地区为主,兼顾东部部分困难地区。按照规划,全国2656个县纳入实施范围,计划投入5226亿元,其中校舍建设4160亿元,设施设备采购1066亿元,是建国以来义务教育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工程。

  五年来,三部委密切配合,聚焦聚力抓落实,指导各地从最困难的地区和条件最艰苦的学校做起,扎实有序推进工程实施。截至2018年底,中央财政共投入专项补助资金1699亿元,带动地方投入3727亿元,合计投入5426亿元,比规划投入多200亿元。校舍建设竣工面积占规划建设总面积的比例达98.34%,设施设备采购完成比例达99.7%,分别比规划确定的2018年底“双过九成”的目标高出8.34和9.7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基本实现五年规划目标。全国30.96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9.76%,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教学条件根本改善。全国新建改扩建校舍2.2亿平方米、体育场地2.1亿平方米,购置学生课桌椅3420万套、图书6.24亿册、教学仪器设备2.99亿台件套,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发生巨大变化,教室窗明几净,功能室、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一应俱全。不少农村学校硬件设施不比一些城市学校差。

  二是生活设施配套更齐。全国新建、改扩建学生宿舍2936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316万平方米,购置学生用床、食堂、饮水、洗浴等生活设施设备1809万台件套。农村寄宿学校学生“睡通铺、站着吃饭、洗不上澡”现象基本消除。

  三是教学点条件得到保障。全国共投入243亿元,建设教学点校园校舍1260万平方米,购置价值42.5亿元的仪器设备和生活设施,惠及259万农村学生。偏远地区教学点变得“小而美、小而全”,一改往昔凋敝景象。

  四是超大班额有效缓解。工程实施中,各地通过合理布局农村学校,推进县镇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改善边远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等方式多管齐下,统筹解决县镇超大班额问题。截至2018年底,全国义务教育学校有超大班额1.28万个,占总班数的比例0.47%,比2013年减少18.6万个,减少幅度达88.9%,如期实现2018年底基本消除超大班额(控制在2%以内)工作目标。

  五是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全国共购置数字教育资源1428万GB,计算机510多万台,90%以上的中小学实现网络接入,农村学校数字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逐步形成,农村孩子也和城里孩子一样,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享受着互联网教育带来的红利。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发改、财政等有关部门,把薄弱学校改造各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到2019年底百分之百实现规划目标,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都达到“20条底线”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