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限制条件
2019-02-1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月19日,教育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简称《职教20条》)的主要内容和下一步工作考虑。《职教20条》明确提出,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 1+X证书)制度试点,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此,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表示,“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将从3月份开始。2021年以后,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将逐步在更多职业技能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实施1+X证书制度。”同时,王扬南强调,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学生毕业的限制条件。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1+X证书制度设计的重要内容,是一种新型证书。无论是证书的内涵,证书的功能,还有证书的管理和以后的实施、质量保障等方面,都进行了全新的制度设计。对此,王扬南表示,1+X证书制度是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拓展就业创业本领、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重要途径,对于构建国家资历框架、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王扬南指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毕业生、社会成员职业技能水平的凭证,也是对学习成果的认定。证书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院校在试点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好学历证书作用,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处理好1与X的关系,坚持育训结合、内外结合、长短结合,促进书证融通,以人才评价模式改革带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