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体育锻炼有了新标准
2019-01-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李小伟

  《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专家教师动员培训会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全市20余所大、中、小学的近百名专家、教师与会。

  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大中小学运动技能等级标准实证研究》(以下简称《标准研究》)主持人、北京大学体育部教授郝光安介绍:“2007年国务院颁布的7号文件,要求在校生要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为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精神,我们组织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并获立项。”

  从小学一年级上到大学二年级共14年的学校体育课,大多数学生既没有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也没有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特别是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效果却不明显。“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郝光安对此愤愤不平,他举例道,不少大学生篮球课上了14年、1404个学时,最后却不知道自己的篮球技能到底是什么水平。但英语学习却不同,有四、六、八级,钢琴有一至十级等,都有十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这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体育项目中的锻炼目标不明确,没有抓手;学生运动技能水平低,直接影响其对体育锻炼的参与热情,影响体育锻炼习惯的养成。而家长对孩子辅导目标不明确,社会对学生体育锻炼目标的认可不明确,‘考什么学什么’的观念都对青少年技能形成产生了不利影响。”他说。

  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金牌,也包括学校体育等在内的齐头并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2017年全国政协全体会议上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掌握至少一种专项技能。

  “目前,我们已经建起了涵盖大中小学、包括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田径、游泳、健美操、武术、艺术体操、跆拳道、体操、啦啦操、定向越野、冰壶、旱雪、气排球等18个项目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体系,各项目每一等级的难易程度相当,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兴趣任意选择项目进行通级,同一个级别进行比赛,达到公平公正。从而使学生更加明确锻炼目标和比赛目标,使家长更加明确培训指导的方向和标准,使社会更加认可和明确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郝光安说。

  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运动协会会长王时表示,本次培训采取了专家讲座以及分组讨论的形式,大家互动活跃,现场气氛好。相信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把下一步的具体实证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据担任本次实证研究测试的总裁判长、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体育艺术部主任胡凌燕介绍 ,现场测试将在2019年3至4月进行,涉及的测试项目有:田径(100米、800米、跳远、铅球)、游泳、篮球、排球、足球和跆拳道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