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更多孩子安全快乐滑雪
2019-01-23
中国教育报
作者:周欣

  近日,2019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在河北张家口的太舞滑雪小镇和全国其他近百家滑雪场同步举行。这一天,各地的孩子们来到雪场,参加儿童滑雪赛,上免费的滑雪公开课,观看儿童冰雪电影,感受和体验冰雪运动的快乐。

  笔者几年前曾获邀参加过这个滑雪节在一个分会场举办的活动。那时候,参与的孩子、家长还不是很多,主办方只得邀请一些儿童滑雪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来进行滑雪表演。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中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也在逐渐升温,参与这项运动的孩子也多了。每到周末,很多滑雪场游客络绎不绝,一些父母在孩子的带动下也开始练习滑雪。

  对孩子来说,滑雪的好处很多。滑雪属于有氧运动,孩子在冬季参加滑雪不仅可以促进骨骼生长发育,还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大大降低感冒的发生率。此外,滑雪还可以让孩子在刺激、有趣的锻炼中,磨练个人意志,学会独立生存和挑战运动极限。

  不过,要让越来越多孩子不再“猫冬”,逐渐在冬季动起来并不容易。虽然滑雪在欧洲等成熟市场早已是大众体育,但在中国,滑雪还只是“小众”运动,只有少数“发烧友”实现了欧美式滑雪消费模式。有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滑雪人口预估约1.25亿,滑雪人次超过4亿次,人均每年滑雪3-4次。而中国的滑雪参与者目前还不足总人口的1%,青少年参与滑雪的人数比例更低。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多。除了由于气候因素造成的“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设施不足、装备不全、教练不专、礼仪不通等因素也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孩子充分享受滑雪的快乐。不过,随着“北冰南展西扩”“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政策的实施,孩子的滑雪热情逐渐被激发出来。

  未来要让孩子们喜欢滑雪,有地方滑雪,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针对雪场稀少问题,既要开源又要节流。各大雪场既要有针对性地扩展雪道,增强运力,也要从实际出发,防止盲目大建。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支持学校使用商业雪场冰场,或者改造替换学校现有场馆等,减少“冰雪进校园”的障碍。针对师资紧缺问题,也应加快培训步伐。据统计,全国仅有8000多名社会滑雪指导员,这个数字远不能满足当前需求。而“临时抱佛脚”的短训只会让教师无法充分掌握技术动作,不能充分理解滑雪理念和安全防护知识,给练习滑雪的孩子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因此,建立滑雪教练培训体系和分级制度刻不容缓。

  北京冬奥会的临近,让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冰雪运动。这是推广冰雪运动文化的大好契机。但是,面对孩子们、家长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相关方需要多一丝冷静,加快提升软硬件标准,这样才能让更多孩子安全、快乐地滑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