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药科大学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情况
2018-12-28
教育部
作者: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唯一药学类院校,中国药科大学承担陕西镇坪县的定点扶贫任务。该县位于陕西最南端,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县域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森林覆盖率达86.6%,境内资源丰富,是全国闻名的“生物资源基因库”,但开展定点扶贫前,其“绿水青山”尚未转化为“金山银山”。

  自对口扶贫以来,学校围绕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将之作为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思路,精心组织、真情投入,规定动作做实做出彩,重点推进教育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校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3人次实地调研,选派4名高级职称人员挂职实职副县长,2名教师担任中组部驻村第一书记,实地指导和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开展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转变了思想观念,录取镇坪籍学生14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为当地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人才。引进200万元在镇坪县义工协会设立“江贵公益基金”。立项与镇坪扶贫相关科研项目,帮助镇坪黄连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当地中药材产品的知名度和经济附加值。引进“中药配方颗粒剂”项目,预期总投入10亿元,将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优质中药材产业链,提升中药材种植附加值,带动镇坪及安康秦巴山区国家级集中连片贫困带精准脱贫,目前实际到账港币8788万元;镇坪飞渡峡康养小镇建设,延伸了中药产业链。成立定点扶贫专家委员会,建立专家库,组织40多位教授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提升当地药农种植技术。

  自选动作做优做特色,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优势、科技优势、学科优势,编制《镇坪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安康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整合校友力量,发展第一、第二产业,带动第三产业,重点推进三大项目:

  项目一:黄连铺就致富路 山区开出幸福花

  针对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黄连”,组织力量进行研究和鉴定,并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品牌知名度。多家药企纷纷将镇坪黄连等中药材作为产品原料。通过科技扶贫,提高产品附加值,粗放式资源输出模式得到改变。

  项目二:为“巴山药乡”续开扶贫新良方

  通过4年努力,促成投资10个亿的中药配方颗粒项目落户。受益面不仅仅是镇坪当地百姓,还会带动整个秦巴山区连片贫困带的脱贫致富。

  项目三:镇坪县飞渡峡中药康养特色小镇(曙坪镇)建设

  围绕镇坪中药资源要素,以药谷康养地产带动旅游,形成以“中药康养项目”为核心,道地中药材种植、中药健康产品研发为支撑的产业综合体。促进镇坪中药一二三产业融合,确保整县脱贫攻坚建立在一个可靠的产业发展基础上。

  通过持续6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初步形成“高校搭台、政府推动、企业助力、群众受益、多方共赢”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扶贫模式。

  镇坪县也迎来了历史性的突破:目前,镇坪县已成为陕西省中药强县,主要经济指标在安康市名列前茅,连续3年获“陕西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奖”(全省唯一)。2014年,镇坪县贫困发生率24.9%,到2018年时,全县贫困发生率1.03%,低于国家3%的标准。促成平镇高速公路开工,即将改变镇坪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转变了当地思想观念,更新了发展理念。培育了核心产业,将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帮助镇坪县走出一条产业致富、科技致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真正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前几天,镇坪县整县脱贫退出已通过安康市的市级初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