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少儿编程”没必要一哄而上
2018-09-26
中国教育报

  前几天,有朋友向我打听少儿编程事宜,让我吃惊不小。大学里我略学过编程,而少儿编程在印象里只在学校的创客空间提到过。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许多家长都在让孩子学习“少儿编程”,谁也不希望自家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网上的“少儿编程”广告也可谓铺天盖地,怪不得有业内人士如此总结:未来,不会编程的孩子,就像现在不会英语的孩子一样让人焦虑。我认为,撇开那些打着教育旗号赚钱的广告文宣不谈,实事求是分析,家长真没必要都去跟“少儿编程”这股风。

  其一,人工智能无论是多么重要的趋势,都没必要人人参与,毕竟新技术都是少部分人引领、大部分人跟随的。比如汽车,我们会开即可,大部分人没必要学会组装。其二,并非所有儿童都适合学习编程。我学校里的创客空间就是一例:创客空间只需要少部分有天赋的学生参与,大部分学生没必要在这方面耗费精力。人人天赋不同,最好各尽其才。家长可以让孩子自愿一试,是这块料,就去发展,不是就撤退。其三,家长没必要被这股风裹挟,硬逼孩子学没兴趣、不擅长的东西。如果人工智能的未来靠一群讨厌编程的年轻人去创造,又何谈未来?

  至于一些广告里所讲的“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要重视中小学编程教育,并为一些机器人竞赛设计了加分机制”。我专门查了这份发展规划,发现国家确实在鼓励人工智能的发展,但“加分”完全是谣传。一言以蔽之,“少儿编程”没必要一哄而上,倘若都跟风去学,反而着了商家的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