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青椒计划启动 让更多乡村教师成为乡村教育的推动者变革者
2018-09-12
中国教育在线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之际,有34位乡村教师或从大山深处、或从祖国边隅齐聚华东师范大学庆参加“小狮子”计划第一届颁奖典礼,以此庆祝自己的教师节。与此同时,第二届青椒计划也正式启动。为了让乡村教师享受到成体系的培训课程资源,颁奖典礼上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还与沪江互+计划签订“互联网+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信息化课堂变革、能力评估微认证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

  据介绍,小狮子计划是由凯迪拉克联合沪江互+计划、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助力乡村教师公益项目,旨在激励积极参与互+计划与青椒计划的优秀乡村教师。中国教育在线注意到,此次获小狮子奖的1400名优秀教师中既有年过六旬的资深执教者,也有不乏刚刚走出校园、又走进村小的95后年轻教师。他们来自全国26个省级行政区域、109个区县、791所乡村学校,获得了总额达700万的奖励金。

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致辞

  “我们生活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时代就像广告所说的,‘一切皆有可能’。过去不可能的事情,今天有了互联网,有了高科技就有了可能。改善乡村教育就要首先改善乡村教师,所谓扶贫先扶智,扶智先强师。因此,应当将互联网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让乡村学校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表示,目前做的还不够,因此还要继续努力,让更多更好的资源能够通过互联网送下去,帮助更多乡村教育发展,提升更多乡村教师教育育人的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致辞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认为,乡村教师在乡村教育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价值。当互+计划与青椒计划令乡村教师与互联网相结合,有效缩小了地域间的鸿沟、令落后地区能够超速发展。互联网令乡村教师充满了希望,青椒终会成长为红椒、小狮子也会变成狮子王,他们令乡村教育充满了希望。

首都师范大学李文华教授致辞

  国务院在2015年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中指出,按照乡村教师的实际需求改进培训方式,采取顶岗置换、网络研修、送教下乡、专家指导、校本研修等多种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乡村教师在职学习深造,提高学历层次……逐步形成“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局面。

获奖教师发言

获奖教师发言

  为帮助乡村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适应教师角色、掌握现代教育理念与方式,2017年9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计划等30多家相关教育组织机构发起“青椒计划”(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为乡村青年教师免费提供师德成长课程、专业发展课程、网络课程资源与课程教学整合、新师徒制实践、社群化成长平台等资源。

  据了解,青椒计划正在实践的是一场集合社会影响力、激活教师内驱力的“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行动。社群化学习建立了教师发展的生态支持系统,教师相互连接组成网络学习共同体,使跨界、跨地域的合作成为必然,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赋予可行性,通过表达、分享、传播,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成为自媒体,使软件从传统远程教育的工具化属性改变为互联网学习的社群化属性,有温度的运营实现“用教育的技术链接教育的人”,让乡村教师成为乡村教育的推动者、变革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