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节来临之际 念好家校群里的师德经
2018-09-05
中国教育报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按照以往的惯例,家校微信群里可能又要下“红包雨”。那么,这种红包教师是否该抢?一种观点认为该抢,理由是可以增进家校关系,拉近家校距离;另一种观点认为不该抢,因为有违师德。笔者认为,抢“红包”虽然是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娱乐活动,但若发生在家校群里,就不是简单的娱乐,而是对教师处世智慧和师德修养的考验。面对家长的“红包”,教师需要弄清楚家校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今天的教师,薪资来自国家,是政府教育政策的具体落实者,自然不存在接受家长财物的依据。师德是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必须遵守的职业道德,教师要依法执教,家长要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另外,家校双方都有共同的教育目标。家校要形成合力,教师必须要掌握和家长的沟通技巧,以对待朋友般的亲和力,建立和谐的家校关系。正因于此,面对家校群里的红包,教师要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应该有避嫌的心理准备。教师拒绝接受“私包”,以不占有为原则,内心坦然,这也更有助于未来的教育教学。教师不参与家校群里的抢“红包”,守住了师德防线,更守住了内心的宁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教育部 201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