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教师攻略:教师要做开学收心的主导者
2018-08-29
首都教育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教师们也早早进入到了“备战”中!但作为一线教师,面对开学要做的准备可不仅仅只有备课哦!赶快跟着小编查收这份“新学期教师攻略”,全方位“武装自己”,打赢这场“开学仗”!

  8项准备工作

  1.回顾假期生活,总结心得收获。

  坚持做一个时刻有计划、有思考的人,让假期有一个圆满的收尾。

  2.按照“工作时间表”,提前调整作息。

  从现在开始,坚持按照工作时间来安排日常,缓解开学后带来的紧张压力。

  3.制定学期计划和生活计划。

  老师们可以在反思自己过去工作的基础上,整体规划一下将要承担的工作,根据自己的职责和目标,认真书写班主任工作计划、学科教学计划等。同时也别忘了制定一份锻炼计划,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

  4.提前充电学习,积累所需资料。

  正式开学前,可以多看看教材、在各个教学网站上搜一搜新的教学资源、教学视频,然后进行总结整理。

  5.帮助学生调整、尽快适应。

  除了自己要做好准备,老师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学生收心,可以下载一些最新的趣味习题,通过让学生进行练习,从而使他们尽快适应学习生活。

  6.关心学生的日常生活。

  学生在度过了一个假期后,或多或少都会发生一些改变。老师最好通过面谈、电话、家访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做好积极应对。同时,也应该思考如何才能让学生更快乐、更有效地学习。

  7.精心安排一次班会。

  开学前,老师们要精心为班级计划一次有价值的班会。这堂班会课上应该有老师的寄语,有为孩子困惑的解疑,有未来学习生活的展望,从而正式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8.提前安排好家事。

  老师在开学前期可以先安排好家事,让家人对于老师们接下来忙碌的工作有所心理准备。

  准备一个“百宝袋”

  ★教师百宝袋★

  风油精或万金油

  创可贴

  纸巾

  便利贴

  笔记本

  巧克力或者其他果腹小零食

  校医室电话号码

  学校附近医院的急救电话号码

  学校附近派出所的电话号码

  每个学生的家庭住址

  每个学生家长的电话号码

  学生的生日表

  教师准备一个“百宝袋”可以随时应对学生的各种生活上的突发状况。满足他们课堂外的需要,带给学生们贴心的温暖。

  警惕“教师职业病”

  除了工作上的准备,老师们也要尤其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在接下来的紧张工作中,要时刻警惕“教师职业病”!

  1.慢性咽炎

  注意:用嗓卫生,修正讲话方式,切勿太大声或急切地说话;常饮温开水、菊花茶,常吃润喉食物,如梨、石榴、香蕉等;饮食宜清淡,少食刺激性、油炸的食品。

  2.颈腰椎病

  注意:伏案时,每隔一段时间就放松3到5分钟,并做一些扩展胸部、活动四肢的运动;睡觉时,将枕头放置偏高的位置,并尽量选择松软的枕芯。注意坐姿。保持端坐或者轻微后仰的姿势,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腰颈椎的负担。一周进行两到三次运动,如骑自行车、跑步等。

  3.静脉曲张

  注意:教师站立时最好不要总是两条腿一起来支撑全身的重量,最好经常让两条腿轮流休息,在情况允许时还可以多做踮脚和下蹲动作。还要多做促进腿部血液循环的运动,如慢跑,或者多做双腿上下摆动或蹬夹动作的练习。此外,按摩腿部也可以预防静脉曲张。每天晚上最好用热水烫脚。

  4.胃病、脂肪肝

  注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比较好消化的东西。饭后不宜运动或是立即投入工作。

  5. 神经衰弱

  注意:临睡前,暂时地忘却自己的“任务”,把精力放在“放松自己”这件事上。增加体育锻炼,调整好自己正常的作息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保持轻松心态。

  6.肩周炎

  注意:多进行关节功能练习,包括主动与被动外展、旋转、伸屈及环转运动。当肩痛明显减轻而关节仍然僵硬时,可在全麻下手法松解,以恢复关节活动范围。

  7.心理失调

  注意:要让压力、生活、事业三者平衡,让生活中增加更多的情趣,发展业余爱好,尽量选择多接触大自然的活动,如爬山、郊游等。二是饮食上,注意吃一些低盐、低脂的食品降低血糖。此外,在人际交往中要心态平和,调整好心态,坦然工作、开心生活。

  8.颈源性头疼

  注意:颈源性头疼不能当普通头疼处理,一定要到专科治疗。要预防颈源性头疼,最好连续工作半小时左右就站起来活动一下,向前后左右方向转转脖子。游泳是预防该病的最好运动方式。此处,不建议出现了颈源性头疼者自行盲目进行按摩。

  9.慢性支气管炎

  注意:常用盐水漱口可以帮助清除口咽炎症。适当吃一些有益肺、生津、化痰作用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菇类的食物,补充好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千万别再抽烟喝酒了,加强呼吸运动,积极预防并发症。

  10.干眼症

  注意:养成多眨眼的习惯。干眼病是一种压力型病症,问题出在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方向看。因此避免眼睛疲劳的最好方法是适当休息,切忌连续操作;摄取足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甜薯,哈密瓜,南瓜、芒果、菠菜、黄玉米、猕猴桃等;常喝绿茶、乌龙茶或铁观音茶叶。

  这些“征兆”要注意

  总觉得疲惫:疲劳是亚健康最典型的表现之一。

  经常手脚冰冷:一般伴有阳虚、气滞、血淤。

  12点以后睡觉:晚11点前入睡最利于养阴,给身体在夜间“充足电”。睡觉时间最晚不要超过11∶30。

  指甲有白点:指甲上有白点,提示人的脏腑功能失调,尤其是消化吸收功能不好,身体营养不够。

  指甲有竖纹:指甲有竖纹提示身体处于疲劳状态。

  脸色不好有色斑:脸色不好有色斑可能是因为平时压力大、精神紧张,或者内分泌失调。

  体重突然下降:如果不是刻意 减肥 ,半年内如果体重下降超过20斤,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某些严重疾病。如果是非疾病因素,可能跟压力或情绪有关。

  总感觉口干:总感觉口干可能是阴虚或津液亏损的表现,阴液不足、津亏,以及血淤、痰阻等都会引起口干舌燥。

  新教师的万能手册

  新教师学会以下“四步走”,让你的职业生涯少走弯路。

  对自己的工作有清醒认识

  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尽快适应学校工作节拍,恰当定位工作预期;

  正确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与学生保持适当距离;

  不将孩子的不当行为看作是“错误”,那只是他们生活“资历”太浅,还不足以知道应该怎么做。教师的任务是不断地帮助他,直到他学会为止。

  明确教师工作的要求

  规定时间内,按规定要求完成规定的事;

  尽量用脑力劳动取代体力劳动,增加自己工作科技创新的含量,提高脑力劳动在工作中所占的份额。

  逐渐懂得如何做好教学工作

  先管住课堂纪律,再谈教学方法;

  对课堂规则,说到就要执行到位;

  只讲不练、多讲少练、少讲多练、精讲巧练,教学效果依次递增;

  教师要先做题、选好题,再让学生以少胜多巧练;

  讲课之前要充分备课。

  掌握班级管理方法

  三个调查问卷一个也不能少:学期初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家庭教育状况;期中问卷征求学生对班级管理、教学的真实想法、方法、建议;期末让学生给自己一个鉴定评价;

  教室是一个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

  在处理学生问题时千万不要想当然,而要学会倾听;

  关注、鼓励学生发掘自己的好品质,永远支持你的学生,努力为你的学生欢呼,不时给学生一点小小“款待”,经常和家长分享你的骄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