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18-08-15
湖南省教育厅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破解中小学“大班额”难题,精准对接教育资源需求,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力推进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夯实发展基础。坚持规划先行,制定中小学校教育用地专项规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等,统筹城乡学校布局,确保布点科学规范、无盲点、合民情,形成5分钟小学就学圈、10分钟中学就学圈。根据长沙市中小学校(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加快优质学位供给。通过政府投资建校、开发商配套建校等,近六年筹集资金100余亿元,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44所,新增学位7万个,教育容量较六年前翻了一番,配套建校数量居湖南全省之首。目前,区内初中和小学一二年级大班额率为零,其他年级新增大班额率为零。

  突破均衡瓶颈。瞄准教育发展短板,实施“一带一片”计划,推进振兴沿江教育风光带行动计划和雨莲含片区教育提质计划。三年来,投入数亿资金对12所沿江学校进行大规模硬件改造,优化师资队伍,推动特色发展。推进雨莲含农村片区学校建设,发挥岳麓区第五实验小学的引领、辐射作用,实现片区共同发展。落实长沙市《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对全区小学招生入学范围详细摸底、全面铺排,就进一步合理划分学区听取各方意见,优化学区划片,做好按学区免试就近入学和阳光招生工作。实行“一校两区”办学模式,推进“捆绑式”发展,由区内优质小学与邻近薄弱小学结对,实行教师调配、教学进度、管理要求、资源共享、责任担当、目标追求“六统一”,确保两个校区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更高水平均衡。

  扩充优质资源。积极探索“名校+”,与省、市名校合作办学,扩充区内名校资源,实现学生“在家门口读名校”的愿望。争取省内教师编制统筹调剂,协调市编办按全区中小学生总数核定编制,多渠道拓宽教师编制资源,设立“政府雇员”制度,建立编制蓄水池,补充的雇员身份教师与编制内教师同工同酬。近三年,超额完成市对区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额定任务,其中城区学校、优质学校到农村学校交流的教师达100余人。优先安排新进教师(含公费师范生)到农村及薄弱学校任教,规定高级职称评定中入围的城区教师必须有农村工作经历,为农村教师每月发放200—500元的乡镇工作补贴,向到农村中小学(公办幼儿园)任教的优秀毕业生优先安排公租房和周转房等,保障农村任教教师的待遇。

  消除城乡差距。推进城乡学校提质改造,近三年累计投入资金约1.88亿元,改造项目190个。实施区属中小学校维修改造、运动场建设、新建学校二次装修、公立幼儿园建设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城乡学校面貌。实施集团化办学体制改革,推广品牌化办学模式,采取“系列化”发展策略,鼓励优质学校“以一带多”,实现优质教育品牌辐射全区,形成多组优质教育系列。提升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近三年逐年加大投入力度,累计投入1400余万元对8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提质改造和日常维护,2018年计划投入2300余万元进行整体改扩建,进一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