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民健身须从青少年抓起
2018-08-12
中国教育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体育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

  我国有3亿多少年儿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系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也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期盼。今年3月,孙春兰副总理到国家体育总局调研时指出,要厚植青少年体育根基,促进体教结合,既让青少年都能“动起来”,有“一技之长”,也要注意发掘和培养专业体育的“明日之星”。

  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号召,强调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而推进“三位一体”发展的关键在于抓好青少年体育。

  青少年体育是群众体育强的社会基础,让全民健身普及就是要让全体人参与进来,青少年掌握了体育技能就可以成为体育健身的人口并培养终身体育的习惯,而全民健身要做到全覆盖,必须从青少年抓起。

  青少年体育是竞技体育跨越发展的人才基础,如果让青少年每人掌握3项以上体育技能,这将给我国竞技体育带来无法比拟的优势。

  青少年体育是体育产业发展的消费基础,青少年观看赛事、购买装备、参加活动是体育消费的重要组成,青少年形成体育消费习惯,将为体育产业持续发展积累潜力。可以说,“三位一体”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根本在青少年体育。

  党和国家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关心青少年体育工作。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培育青少年体育爱好和运动技能,推广普及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等运动,完善青少年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青少年作为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重点人群;《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将青少年作为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点人群;《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将青年体质健康提升工程作为重点项目,鼓励青年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我国青少年体育正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

  当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发达国家青少年相比明显落后;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体育的活力没有得到充分调动;一些长期制约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依然严峻;全社会对青少年体育的支持与理解的氛围还需提升;青少年体育总投入相对不足;完善青少年体育治理体系、创新青少年体育发展方式、提高青少年体育发展质量的任务依然艰巨。

  青少年体育改革的目标,就是让所有青少年普及提高体育技能,全面提高身体健康素质,让青少年体育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层出不穷。为此,我们要主动改变与青少年体育发展趋势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在以下几方面发力,构建新时代青少年体育发展新格局:

  一是要构建面向全体青少年的新格局。要让青少年体育经常性地覆盖所有青少年人群,实现广大青少年学习+体育、生活+体育的成长模式,要在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中融入体育要素。积极引导青少年体育需求,多渠道丰富青少年体育服务供给,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让广大青少年共享体育改革发展成果。

  二是要构建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格局。做好青少年体育不能是体育部门一家的事,应该是政府、市场、社会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责任。因此,全社会都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市场配置资源能力,让青少年体育充满活力和动力。

  三是要构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相结合的新格局。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体育,就有可能涌现越来越多的体育尖子和体育明星,而体育明星的参与则又会激发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进而形成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良性循环。

  要以办事业的方式实施青少年体育重点工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青少年体育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把发展蓝图变为现实,需要用抓工程的方法一步一个脚印抓落实。

  要实施拔尖人才培养工程。打造国家队和国家集训队预备队、各级体校高水平运动队、大中学校高水平运动队、俱乐部高水平运动队、留学生群体高水平运动队五支队伍。

  要实施青少年U系列赛事工程。以发现和培养优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宗旨,推进青奥会、青运会相关机制改革,建立起办赛开放、参赛开放、多形式激励的各项目U系列赛事体系。

  要实施青少年体育技能普及提高工程。只有青少年都掌握了两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才可以有人才基础。

  要实施幼儿体育工程,把幼儿体育作为青少年体育的基础性工作抓起来,扩展体育的新空间,从小开发培养孩子身体活动能力和对体育的兴趣。

  青少年体育的宗旨是让每个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同时,青少年体育发展的机会和成果也属于全社会。真诚希望各界朋友、各方力量与我们一起,怀着对青少年的责任担当和对事业发展的美好期待,广泛参与、发挥优势、提供智慧、汇聚资源,共同推动青少年体育取得新的更高质量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