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浙江规范中小学竞赛
2018-08-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各类竞赛过多过滥、培训机构也不断组织“奥数杯赛”等竞赛活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小学生放学后、节假日期间,忙于参加各种校外辅导培训,学生课外负担越来越重,学生减负工作呈现出“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的新态势。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官网上公布了《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清理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加强中小学招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规范的同时,对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予以清理和规范,努力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意见》将从今年9月1日起实施。

  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主要指中小学学科竞赛、体育艺术竞赛、实践创新竞赛等活动。根据《意见》,清理规范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竞赛活动要遵循实行分级管理、从严控制审批、重新核准赛事、坚持公益自愿、脱钩招生入学等五条原则。

  现有的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等活动一律按管理权限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新核准。未经教育行政部门重新核准的,不得再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对于竞赛结果的运用,经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学科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一律不得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参考依据或门槛条件;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非学科竞赛活动的获奖结果,可作为中小学特长招生和特色招生的参考依据。

  此外,我省还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设立并公布受理举报的邮箱和电话,接受社会各方面的监督。鼓励各地建立违规竞赛有奖举报制度。欢迎社会各界及时向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提供违规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竞赛活动的线索。省教育厅公布了受理中小学课外负担(违规竞赛)的举报方式:邮箱:zjjcjyc@163.com,电话:0571–8800882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