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沙2018中考成绩查询入口已开通 录取增加一个批次
2018-07-02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长沙中考成绩已于7月2日晚公布。从长沙教育局及三湘都市报了解到,今年初中毕业生网上填报志愿为7月4日上午8点—6日下午5点30分。7月6日下午5:30以后至7月7日下午5:30,学校上网(http://jyj.changsha.gov.cn/)打印并下发、收集、整理学生志愿确认表。7月8日下午5点30分前学校报送《学生志愿上报表》、有家长和学生本人签名的《志愿确认表》。特别值得考生关注的是,今年新增职业院校网上征集志愿,8月8日上午8点—8月9日下午5点30分为网上填报职业院校征集志愿时间,凡未被录取的考生意愿选择职业院校,需填报征集志愿,通过中招办录取后方可注册学籍。

  2018年长沙市城区中考

2018年长沙市城区中考

  2018年长沙市城区生地会考

2018年长沙市城区生地会考

  【成绩】3日-4日可申请复核

  长沙市教育局中招办介绍,今年长沙市继续采用网上评卷,所有考生答题卡信息均通过扫描输入电脑进行管理,主观题部分统一由评卷教师集中进行网上评卷,实行双评及多评,客观题由电脑自动识别,整个评卷、校验、合分等过程科学、准确、公正。

  考生如果确实对考试结果有疑问,可于7月3日至7月4日向学校提出成绩复核申请(学校接受学生复核申请截止时间:7月4日下午5:30,过期不予受理),学校须将《中考成绩复核申请表》及时录入长沙市基础教育管理平台,在系统中打印后盖章于7月5日上午12:00前报市教育局中招办,市教育局将组织纪委和中招办成员统一进行成绩复核,复核结果将于7月8日以等第的形式公布,并及时反馈相关学校,由学校通知考生。成绩复核的范围是漏评、漏记、漏统等,主要复核考生以下方面情况:1、答题卡是否与考生本人信息相符;2、答题卡扫描是否内容完整;3、答题卡每题是否漏评漏记;4、合分是否有误等。

  【指标生】四大名校录取最低控制线为4A2B

  据悉,今年长沙市普通高中招生按照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尊重志愿、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学业评价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以及享受政策性优惠的情况。普通高中除划线招生外,还实行指标生、直升生、特长生等多样化的招生政策。职业院校招生按照统筹协调、公平公正、自主选择、划线录取的原则进行。录取的主要依据是考生的学业评价等第、综合素质评价等第以及参加学校面试招生的情况。

  其中,指标生录取最低控制线,分别划定为:长沙市一中、师大附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均为4A2B;明德中学、周南中学、市实验中学为2A4B;其他省示范性高中为6B。各毕业学校根据对应省示范高中的指标数、学生填报志愿情况以及《指标生成绩排序册》确定指标生录取人选。如志愿数大于指标数,则按以下顺序择优录取:①比较学业成绩等第。②比较综合素质评定等第。③按照顺序比较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④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等第组合。⑤按照顺序依次比较学业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等第。⑥比较学生初中三年语文、数学、英语三科五次期末考试总成绩。经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指标生最终人选。凡录取为指标生,考生网上所填志愿无效。

  【划线生】分五批次按志愿进行

  和去年相比,今年长沙中招录取多增加了一个批次,共分为五个批次,第一、二批次为普通高中学校批次,第三批次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混合批次,第四、五批次为职业院校批次。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二批次可以同时填报三个公费平行志愿(指公办学校)和一个自费志愿(指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国际班)。第四、五批次可以同时填报三个平行志愿;由于第三批次为普通高中和职业院校混合批次,为兼顾考虑、增强选择性,第三批次可以同时填报五个平行志愿和一个自费志愿(指民办普通高中和子弟学校)。每一批次录取时,按照平行志愿一、平行志愿二、平行志愿三……再自费志愿的顺序依次录取。

  划线生录取根据划线计划,结合考生志愿填报情况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划线计划不含直升生、指标生和特长生招生计划,如果志愿数大于划线计划数,按以下顺序择优录取。①比较学业成绩等第。②比较综合素质评定等第。③按照顺序比较享受优惠政策的情况。④比较书面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等第组合。⑤按照顺序依次比较学业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单科等第。

  【艺术班】

  部分学校艺术班

  实行单独招生

  长沙市明德中学美术班(招生代码0142)、艺术班(招生代码0143),长沙市第十一中学音乐班(招生代码0141)、美术班(招生代码0131)实行单独招生,报考上述专业类的考生应及时和学校联系,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术科测试并同时在网上进行志愿填报才能参与录取。

  【国际班】

  八所高中国际班共招860人

  记者获悉,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明德中学、周南中学、长沙外国语学校、长沙市第十五中学八所中学都办有国际班,分别是湖南师大附中中美课程班、长沙市一中GAC国际课程班、长郡中学AP课程班、雅礼中学GAC国际课程班、明德中学中加国际课程实验班、周南中学IEP国际高中课程班、长沙外国语学校日语课程实验班、长沙市第十五中学中美高中双文凭国际课程班。

  特别提醒考生及家长,国际班招生属于高收费,在自费志愿栏目中填报,计划单列,不统一划线。今年上述各校国际班计划招生860人,其中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长郡中学、雅礼中学国际班招生计划均为120人,明德中学国际班招生计划为140人,周南中学国际班招生计划为80人,长沙市第十五中学国际班招生计划为60人,长沙外国语学校国际班招生计划为100人。

  【变化】

  就读职业院校必须按要求填报志愿

  长沙市教育局要求,学校应将网上志愿填报指南通知每位考生,严禁统一保管初中毕业生的学生手册和准考证,严禁截留和修改考生志愿填报密码,严禁代替学生填报或更改学生志愿;成绩复核有误者可于7月8日-9日到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咨询和反馈志愿事项。学校应开放机房,为学生网上填报志愿提供条件,但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在校内填报。

  另外,提醒各位考生,今年中考志愿填报有如下变化需要注意:1.公办高中学校已经取消择校生,因此公办学校(不含国际班)没有自费志愿;自费志愿仅供选择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子弟高中学校和国际班志愿的考生填报,若考生所填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或国际班志愿一旦录取,后面批次公办志愿不能重复录取。(注:子弟高中学校属于行业办学,主要解决本行业系统内子女就学需求,非子弟报考子弟高中学校,若被录取将按照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2.今年天心区第一中学改名为雅礼书院中学,招生代码0122不变。3.部分普通高中合作办学班实行单独招生,如:长沙市六中景鹏班(招生代码8106),长沙市21中一中合作班(招生代码8121)、麓山滨江实验学校麓山国际滨江班(招生代码8120)、长郡湘府中学长郡湘府班(招生代码8151)、长大附中雅礼合作班(招生代码8125)、雅礼书院中学雅礼班(招生代码8122)、周南雨花中学周南合作班(招生代码8126)、明德雨花实验中学明德合作班(招生代码8137)。4.城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就读职业院校必须按要求填报志愿,未填报志愿的考生将不能被职业院校录取。

  【提醒】

  报考部分职业院校须参加面试

  今年,长沙市信息职业技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长沙财经学校航空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长沙艺术实验学校舞蹈表演专业,湖南省中南艺术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实行面试和填报志愿相结合的录取方式,报考上述专业的考生应于7月5日前和学校联系,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或专业术科测试,确认合格后,同时在网上填报志愿才能参与录取。

  另外,长沙航天学校、长沙市电子工业学校、长沙财经学校招生球类、田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主持人、科技创新等特长生,报考上述学校特长生的考生应于7月5日前和学校联系,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或专业术科测试,确认合格后,凭中考成绩与学校签订就读协议,同时在网上填报志愿。与职业院校签订就读协议的特长生名单由市教育局学生工作处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行提前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