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成都中考作文解析:看似浅显实际独具匠心
2018-06-14
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近日,成都中考的“第一战”顺利落幕。2018年中考的作文是以《答案》为题目的命题作文。按照考试要求,考生需要先阅读试卷提供的写作材料:“试卷上,我们填写答案;生活中,我们常常在寻求答案。答案有正误之分,有好坏之别,有时又不止一个。有些人,为了获取答案,穷其一生:有些时候,获取答案的过程比答案本身更有值……”,根据材料内容,真情实感地创作一篇600字的作文内容。

  ”看似浅显实际独具匠心”

  四川师范大学实验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 肖霜杰

  肖霜杰表示,今年成都市中考作文题目看似十分浅显,实则从三方面体现了匠心独运的出题思路。

  “首先,彰显立德树人价值追求。”肖霜杰说,给考生的材料中写到:“答案有正误之分,有好坏之别”,意在告诉考生在人生的道路上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此外,材料中的这一句:“有些时候,获取答案的过程比答案本身更有价值”,不仅符合新课程理念重在过程的学习要求,更是告诉考生人生道路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定要扎扎实实走好过程中的每一步。

  “其次,今年的作文题还很贴近考生的实际生活。”肖霜杰解析到,“答案”一词对于考生来说再熟悉还不过了。“这样的题目意在让每一位考生有话可说、有题可做,一定程度上拒绝了虚假写作。”

  “第三是蕴涵了浓郁的思辨性。”肖霜杰表示,材料的三个句子,即是三组关于答案的思辨性概念。第一句,试卷上与生活上的答案,指向学习与人生。第二句,正与误(好与坏)的答案,指向真善美与假丑恶。第三句,答案与其获取过程,指向过程与结果。“这三组概念紧紧围绕“答案”,并且引导考生思维向广度与深度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