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铁一中分校2018年自主招生实施细则公布
2018-05-03
西安铁一中分校

  根据《西安市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市教发【2018】52号)《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实施方案》(碑教发【2018】86号)精神,结合学校办学理念、目标和特色,特制定《西安铁一中分校2018年自主招生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精神,认真落实市、区教育局关于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工作的各项政策规定,按照西安市教育局下达的招生计划和市、区教育局的具体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2018年招生工作顺利完成。

  二、招生计划

  经西安市教育局审批,我校2018年计划招收学生1600人。按西安市教育局统一要求,电脑随机派位和面谈方式招生比例为4:6,即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640人,面谈方式招生960人(含原承担的西安铁路局南郊家属区铁路职工子女公办直升计划等)。在招生过程中,实际公办学生数少于公办学位计划时,剩余公办学位计划转为民办招生计划;实际公办学生数大于公办学位计划时,相应减少民办招生计划。

  学校对在自主招生中涉及到的公办直升学位等,按照“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5月7日至11日对该类学生相关材料进行从严审查,5月18日在学校官网公布招生计划结构及初步面谈计划数。

  三、招生方式

  按照市、区教育局相关要求,报名学生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报名学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时,采用电脑随机派位与面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所有报名学生(含通过资格审查的公办学位学生)均须参加电脑随机派位。

  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由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于2018年6月12日具体组织实施。学校将于当天在学校网站公布经市、区教育局审核备案后的电脑随机派位结果。6月13日,学校将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符合直接录取条件的学生花名册,报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审核,6月14日至6月20日通过学校官网分类进行公示。

  四、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行政各部门主任担任组员。负责招生方案的研究和制定,负责招生全过程的组织、安排和协调。

  (二)面谈工作小组:

  1.报到组:负责面谈学生的登记报到,核对收取面谈凭证,组织学生随机抽取面谈室和面谈顺序,引导学生接受面谈。

  2.面谈组:负责与学生交谈并现场赋分。每间面谈室设评委三人(含组长一人)。

  3.统计组:负责面谈结果得分的录入、汇总、保密及上报等工作。每间面谈室配备计分兼核分员一人,负责计时计分、分值审核。

  4.保密组:按照保密要求做好面谈内容、面谈结果得分等信息的安全保管、保卫、保密工作。

  5.后勤组:保障面谈所需设备和物品的供应,处理医疗救护等相关工作。

  6.宣传组:通过学校官网、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政策,解答疑问;接听咨询电话,接待家长;负责面谈全程录音录像等。

  7.投诉处理组:负责有关投诉、举报、求助等事项的处理及争议事项的调解。

  8.安保组:制定《西安铁一中分校2018年自主招生安全预案》,负责面谈过程的安全保卫工作。

  五、面谈工作实施

  面谈招生人数为招生计划数的60%(960人)减去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的公办直升计划等学位数。

  (一)面谈对象

  凡已报名但未被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且自愿参加我校面谈的所有学生。

  (二)面谈时间

  2018年7月6日至7月11日(具体日期、时间以面谈凭证所载信息为准)。

  (三)面谈地点

  西安铁一中分校(西安市雁塔区青龙北路8号)。

  (四)保密措施

  学校与参与面谈的所有工作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所有参与面谈的工作人员不得将手机等通讯工具带入工作现场,如有违反,严肃处理。

  (五)评委聘任及培训

  学校将聘请专家、学科优秀教师、行政管理人员等担任评委,学科结构合理搭配,实施回避制度。按相关要求对评委进行培训。

  (六)面谈方式

  按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要求,面谈采取谈话方式进行。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不出现“奥数”内容。

  (七)面谈安排

  按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要求,每半天安排两场,每场每组安排十二名学生。

  (八)面谈流程

  1.2018年6月22日,通过学校官网公布公办直升学位学生名单和学位数以及实际面谈计划数。

  2.2018年6月29日8时至7月2日24时,学生登录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网址:http://mbcz.xaywjy.com),申请参加西安铁一中分校面谈并打印面谈凭证。

  3.学生持面谈凭证在规定时间到西安铁一中分校;在报到组登记报到后随机抽号确定本人面谈室和面谈顺序;每场面谈开始30分钟后未报到的学生,按自愿放弃面谈处理,后果由学生及家长承担。

  4.每场面谈开始前,在上级派驻监督组的监督下,评委随机抽号确定其所在的面谈室、面谈内容。

  5.工作人员引导学生依次进入面谈室接受面谈,每名学生面谈时间不少于10分钟。

  6.每名学生面谈结束后,评委、计分兼核分员、监督员和学生本人均须当场签字确认面谈结果得分。学生由工作人员带至休息室,本场面谈结束后方可离开。

  7.每场次面谈结束后,由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在西安市民办学校初中招生系统公布本场次所有面谈学生的单项得分和总得分。学校做好当天面谈结果得分的录入、打印、拷贝和保密工作。巡查组组长、监督组组长、学校负责人、统计员、保密员均须在每页面谈结果得分汇总名单和面谈结果拷贝盘密封袋封签上签字确认,交由保密员按要求保密。

  (九)面谈内容

  面谈内容重点参考《中小学生守则》和《陕西省小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单》中对小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行为规范要求,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设置面谈话题。

  不出现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超出小学生认知水平的面谈话题,不出现任何形式的考试或变相考试,不出现“奥数”内容,不将各类竞赛证书、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列入面谈话题。

  (十)面谈结果和录取

  1.面谈六个方面总值180分,每个方面30分。

  2.评委按照赋分标准,根据与学生谈话情况现场赋分。学生面谈结果得分为评委赋分的平均值。

  3.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学校根据所有学生面谈结果得分排序,按照面谈招生计划数,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学生名单,由巡察组组长、监督组组长、招生学校校长签字确认。

  4.在确定录取学生名单时,若出现同分值,依次按照“品德修养、学习习惯、身心发展、团队合作、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六个方面的顺序,对比单个方面的赋分予以区分。若仍不能区分,按照《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2018年民办学校初中招生面谈同分值区分细则》予以区分。

  5.公布结果:学校面谈工作全部结束后的第二天18:00前,按照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在学校官网进行公布。

  (十一)监督执纪

  1.积极接受市、区教育局巡查组的监督。

  2.积极接受公众监督团的监督。

  3.对面谈全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4.举报电话:029-85212417。

  六、录取通知书的发放及报名

  按照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统一要求,2018年7月14日前发放录取通知书。7月16日前,学生持录取通知书到其公办学位学校办理流出证明。7月17日,办理学生入学手续。

  七、咨询电话

  029-85212417。

  西安铁一中分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