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系统工程 多措并举方能长效
2018-06-04
新华网

  近年来,以“应试”为导向的校外培训机构裹挟着家长不断在教育培训上加大投入,这个被媒体比喻为“剧场效应”的“暗战”同时也导致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不断加重。

  今年2月,教育部联合四部委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针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无证无照、“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等乱象重拳出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治理校外培训是场攻坚战,必须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是连续剧,必须按照时间节点,深入持续地推进这项工作,务求取得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

  斩链条+立公约+“晒”机构

  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行业自律

  专项治理工作启动后,围绕治理目标,各地高度重视,明确了专项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截至5月23日,全国已摸排校外培训机构128418所,并且边摸排边整改,已整改培训机构12251所、中小学校272所。

  斩链条是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公众关注的点招问题,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陆云泉表示,“我们已经约谈过若干位校长,从学校来讲,已经没有空间和途径”。“现在的点招行为,不排除是民办的校外培训机构,打着这样的幌子,忽悠家长去报班。”他强调说,“我们治理的力度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现一个,停止这个民办学校招生,对公办学校的校长来说就是要免职”。

  为了推动教育培训行业自查自纠,教育部还组织举办了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签约活动,全国160家最有影响的校外培训机构共同签署了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据明师教育总校长肖明良介绍,四部委文件公布后,明师教育随即在广州撤销了一些有夸大嫌疑的宣传,要求老师对授课大纲的编写严格遵守课程标准和大纲,同时,对租赁面积未符合要求的授课点按要求增加面积。未来,明师教育还将开发少儿美术、棋类、阅读类拓展、机器人等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的课程。以“向未来生长”为教育理念的卓越教育也在专项治理行动公布后,第一时间停止了“奥数集训队和奥数赛培班”,并对存在超纲超前嫌疑的讲义内容进行更换,同时要求新老师“试用期转正”必须先取得行业的教师认证。

  据介绍,广州市还将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对机构进行“清单式管理”,目前这个平台的架构仍在开发设计阶段,将明确准入清单,届时,培训机构的课程内容、师资力量、招生运营情况等都会在网上公开,并且鼓励社会、学生及其家长参与监管,在此基础上,结合群众评分情况,建立黑白名单制度,以此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在提高教学质量、履行社会责任上下功夫,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以后的决策提供依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