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扶贫:为寒门学子打开眼界
2018-04-25
中国教育报

  自从12年前由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成为清华附中的校长,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学尤其是重点中学的社会责任。

  目前人们谈论大学的社会责任比较多。世界范围内公认的高等教育三大职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那么中学呢,中学的基本职能是什么?最根本的当然是教书育人——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政策方针,满足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为高校培养、输送好苗子。因此,中学的最主要任务就是在尊重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和人生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除了这一天经地义的职能之外,中学特别是办学水平较高、拥有较高社会声誉和影响力的中学,要不要服务社会?这个服务社会的功能又该如何体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里的“每个孩子”,不仅包括而且更强调的是边远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孩子。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对贫困地区学校的支持力度非常大。为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合理、受教育机会不均等等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出一份力,是重点中学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职能之一,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

  由此我想到教育扶贫。俗话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是教育扶贫具体怎么做,也有一个精准施策的问题。

  资金的投入固然非常重要,但是正如人们常说的,凡是用钱能解决的事,都不是什么难事。这些年,我们看到,国家财政及社会各界持续加大农村地区教育投入,农村地区的校舍、教学设施等硬件条件以及学生营养状况大有改善。但是,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在师资水平、教育理念与模式、教育的软性资源及育人环境等方面,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差距仍将继续存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教育均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把视角缩小一点,从学生个体的角度看,农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的学生和城市的学生相比,他们最缺什么,最需要什么,最难获得的又是什么?根据我个人的调研和观察,我认为多数边远山区和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和远大的理想抱负,这是他们所处的环境及眼界所限造成的。他们缺少机会,他们不知道城市重点中学的学生是如何学习、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学习的,他们不知道自己今后有怎样的发展可能性。其中许多出身贫寒、有天赋和潜能的孩子,被“读书无用论”消磨了斗志,被淹没在茫茫的题海战术当中,被排除在杰出人才的培养体系之外。

  人才苗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是国家和民族最大的损失。作为城市的重点中学、名校,不仅要培养好自己的学生,还应该担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好示范和辐射作用,让更多的优秀学生能分享优质教育资源。

  清华附中从2013年开始发起一个“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其目的,就是想为农村地区优秀学生提供一个增长见识、接触了解城市重点中学课程及教学方式的机会。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每年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文,从国家级贫困县的初一学生中进行遴选。入选该计划的学员可以连续5年利用暑假到清华附中参加夏令营活动。学校为不同年级学员设置不同课程。学员参加培训的所有学科主干课程,均由清华附中的骨干教师授课,学校也将本校的各项教学资源与学员分享,为学员提供各类教学资料。

  除学科课程外,清华附中还为学员开设了创意思维、动画、摄影、3D打印、模拟飞行、跆拳道、音乐鉴赏、外教口语、心理、形体、汽车模拟驾驶、篮球、手工彩绘、音乐欣赏与演出、美术创作与欣赏、程序设计等专题课程,同时为首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研究性学习课程,并带学员参观故宫、中国科技馆、首都博物馆、圆明园等,学员在参观中填写学习手册,学习历史知识,感受中国文化。

  为什么要给他们开这么多课程,他们能消化吸收多少?其实学到多少知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他们体会不一样的学习方式,通过这些特色校本课程,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动力,开阔他们的眼界,让他们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

  事实确实如此。通过对学员家访和与学员所在学校教师沟通,我们发现,这些学生在参加培训后,学习成绩稳步提升,他们知识面拓宽了,参加各种活动更加积极,性格更乐观开朗了,学习方式也有所改变。他们在培训中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识,实现未来目标的信念更坚定了。

  类似这样的项目,能直接惠及的学生毕竟是有限的,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学生积极向上的改变,潜移默化中会影响到班级上的其他学生,并带动整个班级的改变,经过几年的积累,则有可能会逐渐影响到整个学校。通过这种以点带面的过程,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就是名校承担社会责任和教育精准扶贫的具体体现。

  一所重点中学的力量毕竟有限,如果全国成百上千所城市的重点中学都行动起来呢?

  (作者系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

  链接:

  清华附中“中华英才培养计划”

  “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项目是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中华英才培养专项基金、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的教育公益扶贫项目。项目自2013年至今已经连续5年先后从云南省、四川省、甘肃省、吉林省、河北省、重庆市、贵州省、陕西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50个国家级贫困县通过考核遴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成为“中华英才培养计划”项目学员,入选学员从初一暑期开始连续5年利用假期时间免费到北京清华附中参与培养活动。项目中少数民族学员比例达到31%。

  该项目每年暑期开展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根据年级不同,为学员设置不同课程。新入选学员以语文、数学、英语学科课程为主,同时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即将升入初三的学员以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学科课程为主,除巩固学科知识外,开设拓展课程,开拓学员视野;将升入高中的学员,除学科课程外,为学员准备初中三年及高一年级的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实验课程,既巩固知识又提高动手技能,能够更深刻地理解相关知识内容;已升入高中的学生,分文理科进行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学员所学过的知识进行梳理与总结,并为学员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程。

  为保证项目的连贯性与可持续性,该计划还搭建“中华英才空中学堂”网络平台,学员在假期到清华附中进行集中培养,平日回到家乡通过中华英才空中课堂网站接受培养。同时,平台能够跟踪记录学员参与的每一个课程及活动,并在过程中逐渐改进与完善,为今后更好地培养学员打下良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45861893 2018-08-28
SRC-1991952092 2018-08-10
教育部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