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在线课程已达5000门 总量居世界第一
2018-04-17
人民日报

  一门课搬到网上,选课人数从12年累计不足5000人,骤增至4次课就累计近5.5万人;一名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深山里的11岁小学生,通过慕课学习了吉林大学的“奇异的仿生学”、武汉大学的“古文字学”;一位85岁的老先生,拿到中国大学慕课“针灸学导论”课程结业证书,又接着学习厦门大学“针灸学”课程……

  2018年,教育部正式推出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是国内首批、国际首次推出的国家精品慕课,助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变轨超车”。目前,我国上线慕课数量已达5000门,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选学人数突破7000万人次,逾11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中国慕课发展已跑在世界前列。

  起步早、发展快、后劲足,让终身学习的梦想得以实现

  2013年是“中国慕课元年”。前一年,美国慕课开始兴起,我国教育部立即成立专家组密切跟踪,迅速发力。

  “中国特色、世界水平”,起步之初我国慕课建设就确立了这样的发展战略。“我国慕课起点高、定位准,可以说起步早、发展快、后劲足。”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国慕课课程总量已居世界第一,实实在在推动了教学理念、方法、技术、方式、模式的变革,让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梦想得以实现。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是我国慕课的代表,据专家分析,这批课程质量高,类型也丰富多样。490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水平大学推出的课程占70%,由院士、著名教授等名师领衔建设的课程占70%,是名副其实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精品课程。

  同时,“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品种丰富,让众口不再难调。如有满足高校大学生线上学习、因校制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需要的学分课;有适合社会学习者职业提升需求的各种专业课;有提升大学生和社会大众科学、文化素质的通识课;有在国际著名课程平台上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中国高水平大学影响力的课程。其中,学习方式就有自主学习、按计划学习获得证书、纳入高校教学管理的有组织学习等。

  “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共享范围也很广。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一门课程选学人数突破100万人次的有很多、超过10万人次的占总数的16%。“过去我上一堂课,即使在礼堂,也就五六百人,还得席地而坐。现在我上一门在线课程,选课学生有600多所大学的16万人,这在传统课堂中很难想象。”北京大学资深教授叶朗感慨道:“‘互联网+’提供了一种新的生产力,对教育来讲是革命性的变化。”

  名师多、亮点多、魅力足,新型思政课受到学生追捧

  思想政治教育课就像盐,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但如果把盐当主菜,就不能怪学生“不爱吃”。如何把思政教育这个“盐”溶解在各种“食物”中自然吸收?如何把思政课打造得前沿、够味,既“红”又“鲜”?慕课探索出了新路子。

  近年来,一些高校积极探索基于慕课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讲授思政课,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思政课慕课应用数量快速增长。迄今,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19门思政课慕课,开课34期,选课近40万人次;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4门思政课慕课,供150余所高校选用,累计覆盖45万学生。

  “慕课让学习更为灵活,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观看,提高了学习效率。”清华大学副教授冯务中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一套思政课慕课新招:在课堂上,主要讲授带挑战性、争议性的问题,运用智慧教学工具调动学生手机答题,提高抬头率,解决入耳问题;小班讨论中,学生针对某一重要问题展开交流或辩论,让他们自由思考、增加互动,解决入脑入心问题;课下作业里,给学生们更多自我学习、自我审视的机会,解决真信问题。

  课程讨论区、QQ群、微信公众号……随处都有“新型思政课”,在这个以慕课为核心的立体学习社区中,教学相长、生生互动,传统思政课变得“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思政课慕课中让我品尝到了‘老’课‘新’修的魅力!”一名学生在讨论区中点赞:“名师多,亮点多。”

  如今,慕课已成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上,涌现出陈果、张晓燕、胡志辉等一批优秀教师,累计选课已逾28万人次,成为当仁不让的网络精品课程;《军事理论》慕课上,著名军事专家徐光裕将军、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航天英雄杨利伟、景海鹏等亲自授课,解析军事热点,受到120多万人次学生追捧;《大学生心理健康》慕课上,“空心病”“自我认知错误”“冲突危机应对”等常见心理障碍与解决之道,让800所高校的80多万人次学生喝上了“心灵鸡汤”……

  东中西部高校“同上一堂课”,打破学校围墙和时空界限

  如果没有慕课,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的11岁小学生王洵,最远也许只能看到自家所住的山窝窝。“我们学校还有危房,同学们除了上课,没有什么业余活动。”王洵说。

  一条网线改变了他的世界。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王洵大开眼界:原来能随便学大学课程!他激动地选修了古文字学、仿生学、人体科学、细胞生物学等,一放学就跟着电脑上的老师听讲,光古文字学一门课,就记下了满满7本笔记。

  “学习是不分层次、不分老少的,只要你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都可以去尝试!”如今,已学了近10门慕课课程的王洵有这样的感悟,相信这个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因此飞得更高、更远。

  校际之间教学质量差距大、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质量和公平是教育的两大难题,打破时空界限和学校围墙的慕课,让这两个“老大难”的解决步入“快车道”。以东中西部高校共享优质课程资源为例,仅2017年一年,西部高校选用慕课就达8600门次。

  2013年,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成立,北京大学任理事长单位,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为副理事长单位。5年来,2000所学校、逾1000万人次大学生在这个平台上获得学分,其中包括来自西部12个省市区的大学生300万人次。

  在西藏大学、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青海大学等中西部高校,慕课不仅让学生轻松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甚至能通过“直播互动”技术和东部同学“同上一堂课”。中西部教师也能即时观摩名师教学,让教育教学水平得到长足进步。

  “我国慕课开课数量多、参与学校多、学习人数多,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更重要的是,我国慕课模式进行多样性发展,预示着更强的生命力。”教育部原副部长、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5-23
SRC-1991952092 2018-02-14
SRC-1991952092 2018-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