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体育与健康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
2018-04-13
中国教育报

  《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近日印发,2018年秋季开始执行。作为新颁布的14门学科课程标准之一,体育与健康课程经历了从2003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实验)》[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实验)]到《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修订。我们特约有关专家、学者就体育与健康课程有关话题进行解读。

  新课程标准确定了怎样的指导思想?新课程标准都有哪些特性?如何实施《课程标准(2017年版)》?记者日前专访了教育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研制组和修订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

  问:《课程标准(2017年版)》确定了怎样的指导思想?

  答:《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贯彻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强调健身育人功能,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注重设置体育与健康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有机整合的课程目标和课程结构;在强调体能、运动技能和体育文化学习的同时,融合与学生成长相关的健康教育知识和方法,关注学生健康与安全意识的培养以及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形成,重视培养学生积极进取、不怕困难、挑战自我、顽强拼搏、追求卓越、团结合作、公平竞争和遵守规则等体育品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获得全面发展。”

  “健康第一”是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指导思想,旨在通过体育教育和健康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而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需要有抓手和切入点,这个抓手和切入点就是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换言之,把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好,就是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就能真正实现本课程健身育人的功能和价值,体现本课程的本质特征。要促进学生形成学科核心素养,需要把学科核心素养从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维度去构建体育与健康课程的结构和各个层面的目标体系,这样就能保证通过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达到育人的根本目的,促进学生健康与全面发展。

  问:新课程标准对体育与健康课程如何定义?

  答:《课程标准(2017年版)》明确指出:“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学习内容,以培养高中学生的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和增进高中学生身心健康为主要目标的课程。”

  与《课程标准(实验)》相比,其他表述基本一样,但突出了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主要目标。这意味着我国未来的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育教学,无论学习目标的设置、教学内容的选择和整合、教学方式方法的运用还是学习评价的使用等都要紧紧围绕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来进行。换言之,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形成,既是本课程教育教学的出发点,也是本课程教育教学的落脚点。

  何为学科核心素养?正如《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运动能力、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需要说明的是,学科核心素养主要不是先天形成的,是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学习获得和形成的。学科核心素养不仅仅指获得的知识和技能,还包括与知识和技能同样重要的价值观念、品格和能力。学科核心素养不仅需要体现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的共性要求,更强调通过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后学生所形成的、具有学科特性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

  培养学科核心素养既有助于促进学生价值观念、品格和能力的形成,发挥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健身育人功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又能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意识和能力。换言之,学生即使离开了学校走向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年龄的增大,许多体育与健康的知识和技能逐步淡忘和生疏,但在学校中形成的学科核心素养沉淀下来,与时间和年龄同行,仍会对人一生的体育锻炼和幸福生活发挥长远的影响和作用。

  问:新的课程标准有哪些特点?

  答:《课程标准(2017年版)》在定义课程性质的基础上指出了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四个特性:一是基础性,即“强调在义务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为学生终身体育锻炼和保持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这里所讲的基础性有别于传统的理解,即传统上把基础性理解成基本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而《课程标准(2017年版)》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基础。

  二是实践性,即“强调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关注学生通过适宜的运动负荷和方法进行体能练习和运动技能学习”。这意味着运动技能和体能的学练都必须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适宜的运动负荷是提高运动水平和健康水平的基础,必须改变“不出汗”的体育课教学现状,改变学生夏天穿着长衫长裤、冬天穿着滑雪衫和戴着围巾上体育课的现象。

  三是选择性,即“强调学生根据自身的特点和需求,在学校开设的若干运动项目中进行自主选择,较系统地学习1至3个运动项目,培养运动爱好和专长,养成体育锻炼习惯”。学生在高中阶段只能选择1至3个运动项目进行学练,旨在使学生学会学精,追求卓越,旨在改变以往学的项目多,但一项都未掌握好的现象。

  四是综合性,即“强调关注多种内容和方法的整合,以体育教育为主,融合健康教育内容,注重学科德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体育与健康课程涉及学校体育学、体育与健康课程与教学论、健康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等多学科的知识和方法,需要综合运用来提高该课程的教育教学质量;二是本课程有专门的18学时健康教育内容,这有助于学生掌握和运用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技能,也有助于将体育与健康教育内容相互融合,培养学生健康的意识和行为方式。

  问:新课程标准提出了什么新的要求?

  答: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中小学生,特别是高中学生并不喜爱运动,更不喜欢体育课。学生不喜欢体育课,说明体育课教学质量存在严重问题,急需认真反思和大力改革。这也是《课程标准(2017年版)》重点关注的问题,即力图通过深化改革解决我国学生不喜欢体育课的状况。

  《课程标准(2017年版)》在《课程标准(实验)》基础上除继续强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尊重学生的兴趣、情感和学习需求,重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学习主体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外,还关注了以下两方面:一是《课程标准(2017年版)》指出,“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的同时,突出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其中“突出”二字旨在强调改变体育课堂教学教师讲得多、学生练习少,教师是主角、学生是配角的状况,同时重视学生的体验和感悟,把更多的课堂时间提供给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二是强调要创设“师生和谐互动、形式灵活多样、气氛热烈活泼的课堂教学氛围”“注重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引导学生深刻体验运动的乐趣和理解运动的价值,形成积极的体育与健康消费观”。以此改变长期以来把体育课上成“军事课”“纪律课”“说教课”“技术课”“安全课”的教学形态。

  《课程标准(2017年版)》特别强调要注重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即指无论在体能和运动技能,还是在情意表现、合作精神等方面都有良好的表现和一定的进步。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未来的体育课都能营造上述的课堂教学氛围,体育课一定是学生最喜爱上的一门课程。

  问:改革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如何让体育课成为学生真爱?

  答:要真正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就必须大力改革和创新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构建体育与健康课堂教学新常态。关于这一理念,《课程标准(2017年版)》与《课程标准(实验)》在倡导的理念和描述上基本一致。在课程内容方面,二者都强调要重视让学生在球类运动、田径类运动、体操类运动、武术和民族民间传统体育类运动、新兴体育类运动项目中选择学习,这样既有助于学生兴趣盎然地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又能促进学生主动进行课外体育锻炼。

  在教学方式上,二者在强调要改变单一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外,《课程标准(2017年版)》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教学方式方面,力求改变过于注重单一知识点以及把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割裂开来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倡导多样化的教学方式,重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将知识点的教学置于复杂情境之中,引导学生用结构化的知识和技能去解决体育与健康实践中的问题。”

  我国学生虽然学了12年的体育课,但绝大多数学生却未学会和掌握一项完整的运动技能,这是未来深化体育与健康课程改革中依然需要高度重视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课程标准(2017年版)》与《课程标准(实验)》都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运动爱好和专长,但《课程标准(2017年版)》更强调学生要“系统地学习1至3个运动项目,积极参与日常锻炼、体育社团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体育竞赛活动,形成锻炼习惯,发展学科核心素养”。

  《课程标准(2017年版)》明确提出学生高中3年中学习运动项目不超过3个,且每1学年选择1次。就是说,学生既可以在高中3年只学习一个运动项目,也可以学习2个或3个运动项目,这样的设计既有助于学校的教学组织和安排,也有利于学生系统地学练和掌握一项完整的运动。未来,如果学校真正按照这样的精神去安排和组织教学,我国学生学了12年的体育课却没学会和掌握一项运动技能的现状将得到显著改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