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等部门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通知
2018-02-27
教育部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印发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

  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通知

  教体艺〔201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体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体育局):

  为贯彻中央关于冬奥会筹办工作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理念,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推动冰雪运动普及,推动学校体育科学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设健康中国、人力资源强国、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会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订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教育部 国家体育总局 北京冬奥组委

  2018年1月30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

  奥林匹克教育计划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奥林匹克教育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在全国中小学生中更好的传播奥林匹克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快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发展,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要求,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按照“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的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布局、统筹协调、广泛参与的原则,推广普及奥林匹克和冬季运动知识,以奥林匹克精神感染和带动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提高中小学生东道主意识,夯实冬季运动青少年基础,增强中小学生体质,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健康学习生活新时尚。

  二、工作目标

  围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动我国奥林匹克教育全面开展,大力推广普及青少年冬季运动,带动广大中小学生共享冬奥举办成果,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奥林匹克教育模式。

  一是将奥林匹克教育纳入学校教育教学,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环节普及冬奥会项目和竞赛知识,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校园体育教育中的发展。二是广泛开展中小学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三是通过奥林匹克教育扩大中小学生国际交流,树立做好冬奥会东道主意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的青少年学生。四是举办中小学生冬季奥林匹克赛事活动,增进中小学生对奥林匹克的理解,使学生在亲身体验中收获教益和快乐,掌握冬季运动技能。五是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研究,建立一批奥林匹克教育特色示范学校、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同心结学校,形成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示范成果,组建奥林匹克教育研究机构,为奥林匹克教育留下可持续的丰厚遗产。

  三、实施范围

  本计划的实施对象是全国中小学生。北京市、河北省作为主办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东北、华北和西北等北方地区作为重点,要积极推进各项冬季运动进校园工作,有条件的地区将冬季运动纳入学校体育课教学内容,制订冬季运动教学计划。其他地区要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因地制宜,重点做好冬季奥林匹克知识宣传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冬季运动普及,共同开展好奥林匹克教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