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波鄞州区:志愿服务纳入中小学生习惯养成
2018-01-02
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近日发布《中小学生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首次明确了中小学生在不同年级阶段的行为习惯养成目标,专门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时间提出5到20个小时不等的具体要求。

  鄞州区将9年学段分为小学低段、小学中段、小学高段和初中段等4个阶段,学生需要遵守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情态习惯、生活习惯、安全健康习惯和志愿服务习惯等六大方面80条细则,每个年龄段都有相应的标准和考量。重视细节和落实,广泛渗透教育心理学理念,如学习习惯方面,对于课前准备,一、二年级只要上好厕所,准备好书本、文具;三、四年级则需要做好预习;五、六年级还要在预习基础上增加整体导图、重点追问、试做练习;初中段则要求培养学案导学、同伴查验、问题生成等自学能力。

  “《目标》背后体现的是鄞州区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学生习惯养成、兴趣和能力培养比简单的知识传授更重要,学生的身心健康比考试分数更重要,学生的生命成长比升学更重要。”鄞州区教育局局长王建平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