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加强法治教育:防治中小学生欺凌的基础工作和治本之策
2017-12-27
教育部

  司法部高度重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和《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落实工作。2017年,立足预防和治本,从培养青少年法治素养入手,扎实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相关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积极效果。

  一是编写了青少年法治教育教材。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组织专家编写了12册《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接受特点,结合案例和故事,由浅入深宣传法律知识,实现了宪法法律教育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全覆盖。

  二是在“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着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多所中小学的 7000余名中小学生踊跃参与,陕西省榆林实验中学、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五一路小学等多个中小学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在获得一等奖的10个作品中,有3件是青少年直接参与创作的。这些作品在各级各类学校得到了广泛传播、使用,以生动、直观的方式弘扬了法治精神。

  三是总结推广了江苏省南通市崇德少年法学苑典型经验。崇德少年法学苑依托各街道(乡镇)、全日制中小学和社区设立,有专门的协调小组、专门的教材和专门的课程,其做法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中小学生的普遍欢迎。司法部协调中央主流媒体对南通市经验进行了宣传,在全系统进行了交流推广,以典型引路带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性不断提高。

  四是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开展了全国“网信普法进校园”活动。活动自9月14日启动以来,先后在北京等六座城市共十二所高校陆续开展。活动通过网信法治大讲堂、专家论坛、模拟法庭、普法志愿者招募、网信法律知识竞赛、网络法研究基地设立等形式,吸引了上万名学生直接参与,覆盖近400万师生,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价值取向。治理中小学生欺凌,关键在德法同行,重点在防患于未然,基础在加强教育,不断增强中小学生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是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青少年始终是全民普法的重点。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继续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领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协调有关执法、司法部门,在涉及青少年的执法、管理、服务过程中,积极履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职责,释法说理,做到办理一案、挽救一批、教育一片。在2018年“七五”普法中期督查中,对青少年法治教育责任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情况进行督查和第三方评估。二是突出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宪法进课堂”活动,在青少年成年仪式、入队入团、毕业仪式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和元素,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和规则意识。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命名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体验式青少年普法。三是积极开展以案释法。协调指导法官、检察官、律师、警察、法学教育专家、普法志愿者等人员送法进校园。编辑整理适合青少年需求的典型案例,组织开展青少年学生模拟法庭、旁听法院庭审活动。

  司法部法制宣传司司长 王晓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