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
2017-12-25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 “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于12月24日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并在当天下午举办了高峰论坛。

  本届“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于2017年9月份正式启动。戏曲节立足清华校园,面向清华大学全体学生,辐射到北京其他高校和中小学、社区,通过高水平演出、名家讲座、工作坊、学术论坛、演唱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戏曲艺术在校园内的普及,以提升大学生的艺术审美、鉴赏力和文化素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此次戏曲节具有将艺术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将高水平演出与戏曲教育相结合、将观看演出与学术研讨相结合等三方面的特点。

  据悉,此次戏曲节在演出剧目的选择上体现了多样性。涵盖了传统戏与新编戏、现代戏。7个剧种的15场演出,汇集了中国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江苏省昆剧院、上海京剧院、河南豫剧院、中国评剧院等京津沪名团,以及孟广禄、李树建、张克、赵秀君、董圆圆、史依弘等戏曲名家,带来了《赵氏孤儿》《桃花扇》《霸王别姬》《红楼梦》等经典剧目,同时也带来了豫剧《程婴救孤》这类新编历史剧目,还包括用中国戏曲演绎的西方经典剧目《圣母院》,以及弘扬主旋律的原创评剧现代戏《母亲》,此外,还举办了“中国美声”现代京剧的音乐会。观演前后,通过课程讲解和交流互动,激发同学们对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思考。

  为了能进一步推动戏曲艺术的普及与传播,戏曲节闭幕式当天还在新清华学堂举办了新年戏曲演唱会。费玉明先生操琴,谷文月、李树建、李梅、李鸿良、高淑娟等戏曲名家与大中小学生、票友同台,共同打造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新年戏曲演唱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