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3年惠及6800名学生
2017-11-21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 月17 日上午,北京舞蹈学院“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以下简称“高参小”教育教学交流会在北京舞蹈学院综合楼拉开帷幕。

  北京市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是近几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实施素质教育,改进美育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以2016年为例,该项目覆盖全市16个区的166所小学,普惠20万名小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开设教学课程529门,开展课程累计46.6万节。

  参加支持的北京高校及社会力量采取在小学挂牌基地学校、特色学校、项目实验学校、艺术家工作室、体育俱乐部等形式,从校园文化、课程建设、课外活动、师资培养、理论研究五个方面参与小学的发展,新的文化氛围、新的教学内容、新的师资力量、新的活动平台、新的研究机制出现在了这些小学的校园里,体育、艺术形成的新课程群就提供了几十门的新课程、课外活动增加了几十个新项目。

  作为首个高参小签约的高校,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正式启动于2014 年3 月。截止2017 年10 月,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牵手小学11 所,教学成果覆盖166个自然班、近6800名学生;同时开设艺术社团47个,参与小学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达170 人/次,并先后有241 人/次北京舞蹈学院专家、教师、研究生投入到“高参小”的教学活动中。

  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负责人北京舞蹈学院教育学院书记张欣老师在开幕式发言中介绍道:三年来,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创造性完成了项目管理的一系列制度建设:《财务管理制度》的制定与实施,为整个项目的顺利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师资招募与培训制度》最大限度发挥社会招募的力量,将常规培训与特色培训相结合,确保教师队伍的质量与活力;《分区教研制度》,不同区域的定时教研活动,实现学术管理、人员管理与行政管理的统筹兼顾。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

  项目组始终将着眼点置于课堂,重视教学手段创新与教材建设。相继出版:《小学舞蹈普及教材教师用书(1--‐3 年级)》、《小学生舞蹈文化常识》,为“高参小”教师课堂教学提供了切实依据。在关注舞蹈教学的同时,结合北京市小学艺术教育的发展实际,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积极打破瓶颈,寻求美术、戏剧等艺术形式的综合发展。创建小学美术、小学戏剧教材研究团队,并出版教材《美术游戏》、《如果我们注定要演一出戏—教育戏剧课例汇编》。“教研、教学、教材、教师”,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在实践中牢牢把握这四个核心点。由教研促教学,以教学完善教材,通过教研、教学及教材编写等能力的训练,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真正实现北京市小学艺术课教师队伍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交流会是对北京舞蹈学院三年来参与“高参小”项目的回顾,也是对其理论成果、实践经验的进一步梳理与总结。将着眼点置于教学研究与交流,即是期待从课堂出发、从教学实际出发、从学生本体需求出发来反思“高参小”项目过程中的经验与得失。从无到有,从势单力薄到掷地有声,北京舞蹈学院“高参小”项目组在一路荆棘中点燃星星之火。北京市高参小市级领导小组办公室甘北林主任在交流会后深情寄语:北京舞蹈学院作为北京“高参小”项目的第一个签约单位,创建了一系列项目管理制度,为全市“高参小”资源单位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学习参考榜样,为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希望以此教育教学展示交流研讨会活动为契机,继续引领北京“高参小”改革发展。

  另据了解,该研讨会是北京市教委主办的系列研讨会之一,是首个举办的高参小教育教学研讨会,北京市教委将不定期举办研讨会,用以推进该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