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衡水中学王文霞:爱是教育底色 执教33年不忘初心
2017-10-20
中国教育在线

  执教三十多年来,她用一名教师的良好师德滋润孩子心田,使一个个学子成为祖国栋梁之才。她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打造了一个个群星闪烁的班集体,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衡水湖畔,那一株沁着芬芳的米兰。——题记

  当全国都沉浸在“喜迎十九大”热烈氛围中的时候,我们在党代表驻地有幸采访到了一位来自河北基层教育界的代表,她就是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王文霞老师。

  承父业蒙师恩 投身教育事业

  王文霞老师的父亲是一名革命军人、老党员,曾经参加过解放战争,在战斗中因为掩护战友而身负重伤,导致左腿完全截肢。转业后,凭着一腔革命热血投身教育事业,做了一名教师,就这样拖着一条腿又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几十年一直到退休。“能担1000斤不担990 ”,王文霞老师说,这是父亲最常说的话。

  “父亲爱岗敬业、坚毅执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王文霞老师如是说。据她回忆,当时上师范学校的饭费都是国家负担,父亲教导她说,既然是国家培养了你,你就要努力报效国家,为国家尽一份力。

  “还有一个人我不能忘记,就是当年的语文老师。是她让我明白,工作不能只为谋生,热爱工作才能拥有美好人生。”王文霞老师补充说,“对工作要常怀热爱与敬畏之心。”

  魏巍的散文也对王文霞老师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谈及此处,王文霞老师声情并茂地背诵了《我的老师》中自己最喜欢的片段。王文霞老师顿了顿说,“我也要做一个能够给学生一辈子影响的好老师。”

  从教33年 用爱与责任书写教育人生

  王文霞老师从1984年第一次登上讲台到现在已经从教33年,担任班主任29年,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四次荣获“省市先进班集体”称号,培养出四名省市状元,清华北大人数超过150人,创造了一个班10名同学考入清华北大、全部同学考入重点大学的历史记录,她的班级被称为“牛班”,她也被师生称为“清北专业户”。

  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作为班主任,王文霞老师首创了“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她要求每一名学生都树立“我是最优秀的,我能成为最优秀的”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育人目标,而这个远远不够,每个班也要有自己的目标,而每个班的目标又都与学校的整体育人目标相关联,相契合。只有这样,才能将孩子们带好,也只有这样,也才能将学校的文化精神、价值追求渗入到每个人的心里,落实到行动上。”王文霞老师说。

  “昂扬向上、心中有善、心中有爱”这是王文霞老师经常给学生说的话。爱是教育的底色,最好的教育也是爱,在她看来,任何教育方式方法如果缺失了爱这个前提,那么教会孩子们的只有技巧,技术,知识,而非智慧。只有向孩子们输出“爱”,传递了“感情”,孩子们才能在今后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爱生如子、视如己出,有这样一种观念就没有搞不好的教育。”王文霞老师如是说。

  学生成才是我最大的成功

  王文霞老师教授的是高三年级,不因为学生都是高年级的孩子,心思都在高考,而疏于对他们的交流与鼓励。王老师强调,与孩子们交朋友,对表现不错的孩子们适当进行物质奖励,精神鼓励都是必要的。

  而王老师与学生们的交流平台很传统,就是用周记的方式。每次收集来的周记,王文霞老师都会仔细阅读,并对其一一批阅、分类,对反映出不同问题的学生进行分别谈话,力图找到他们的问题产生源头,进而进行解决。

  在王文霞老师眼里,每个学生都是“夜空中最亮的星”。在课堂上,王文霞老师想尽办法让每个学生都有发光发热的机会。每节课讲课之前王文霞老师都会给一个学生5分钟的演讲时间,演讲内容由学生自定,目的是让学生从出丑到出色,并将演讲照片分享到家长群,也调动了家长的参与感。

  谈到自己的学生时,王文霞老师眼中充满了幸福,谈到自己的老师时,王文霞老师眼中也充满了幸福。王文霞老师说,“她的学生已经将她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无话不聊,无话不说,她的老师也已经将她当成了自己的家人,仍然是无话不聊,无话不说。”

  “我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也是衡水中学的教育理念,就是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王文霞老师说。从教33年来,最大的成功就是用真心、诚心、耐心对待每一个孩子,使一个个学子成为祖国栋梁之才,一届届的学生依然亲切地喊她 “霞姐”、叫她“班妈”。

  王文霞老师简介

  十九大代表,衡水中学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首届学科名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先进德育工作者”,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全国高中十佳班主任,国家重点课题先进实验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