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农村教育首都论坛暨京津冀学校协同发展促进会在京举行
2017-09-27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6日上午,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农村教育首都论坛暨京津冀学校协同发展促进会”。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田国秀院长致辞 顾昕昕摄

延庆八达岭中学王建军校长介绍经验 顾昕昕摄

  活动现场,来自北京、河南、重庆、江西以及西藏等地的乡村中小学校长分别以“办一所有内生力的学校”、“办一所有特色魅力的学校”和“办一所为学生着想的学校”为内容分别介绍了自己学校的办学经验。

  从各位校长分享的经验不难看出,由于特殊的历史、地理环境,造成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大、城乡教育一体化任务重,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还面临诸多挑战。但是,各个学校积极挖掘身边的社会资源,结合本地区域特点,构建了符合自己学校生源特点、区域特色的校本课程,切实提升了学生的实际获得感。

  用《中小学管理》杂志主编孙金鑫的话讲,要想办好农村学校、发展农村教育,学校校长要有“大格局”、“大规划”、“大课程”以及“大情怀”。在谈到“大规划”时,孙金鑫表示,每一所学校都不能因为规模小,生源少就将自己定义为小学校。学校不仅要考虑学生在校期间的获得,还要考虑学生今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技能、能力,这就要求学校、校长都要做长远规划,做“大规划”。同时,学校要牢牢抓住课程,借助课程将文化特色通过课程转化为学校特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这就需要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科学教育发展观,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其中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就是落实这一科学发展观的关键。2016年,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6]40号),再次为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提出要求。要求到2020年,实现“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基本消除,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副教授杨朝晖表示,之所以举办本次论坛,就是要立足于乡村学校,通过借助教育部国培计划农村校长助力工程项目、北京市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的行动研究等项目,通过搭建农村校长成长共同体和京津冀学校协同发展共同体,建立起首师大支持农村校长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为农村校长发展持续助力,让农村学校逐步具备内生性变革发展的能力,以此推动乡村学校成为帮助孩子更好地迈向未来生活的乐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