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缩小东中西部教育质量差距将做好七方面具体工作
2017-09-05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杜柯伟副司长指出,2016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就是针对缩小区域差距质量来讲的。这个文件对于缩小东中西部的教育质量差距提出了原则目标和一些政策措施。下一步教育部将从七个方面入手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

  第一,经费上。这是两类,一类是学校的建设经费。大家知道这些年我们先后实施了“校安工程”、“薄改计划”,现在正在实施全面改薄,这些项目的资金向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偏远地区倾斜的力度非常大。下一步这个倾斜的力度不会变,可能还会加大。这是项目建设上。第二类是学校的运转经费,包括公用经费,将继续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

  第二,教师上。因为提高质量最关键的是教师,包括教师的编制、岗位、培养、培训、待遇、保障,待遇保障里包括工资、补贴,包括周转房等等。这些方面国家有一整套的制度设计,比如在教师的招聘上我们有专门的“特岗计划”,为中西部农村地区补充教师,在教师的培训上我们有“国培计划”,2015年又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乡村教师进行生活补贴,还建了大量的教师周转房。应该说为解决中西部特别是农村地区教师的相关问题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总的来讲现在力度还不太够,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三,管理上。我们过去有一句话是向管理要质量,实际上管理对于学校的质量提升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4年教育部制定印发了《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经过三年的试验,现在基本完成对这个标准的修订,争取今年年底前印发,从而在全国进行推广。在管理方面,我们也将针对中西部这些相对教育质量差一些的学校实际,加大指导力度。

  第四,推进消除大班额。大班额对我们教育质量的提升影响非常大,应该说消除大班额是我们提高教育质量的前提条件。去年国发40号文件,《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文件》,把消除大班额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十大重要任务举措之一。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我们已经针对各省的情况印发了《通知》,各省组织各县以县为单位,制定了消除大班额的规划。这个规划现在已经都完成了备案。下一步我们要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加强指导。

  第五,营养问题。对于我们中西部农村地区的孩子来讲,营养问题过去是一个大问题,所以国家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应该说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为孩子们身体的健康成长,为我们教育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好营养改善计划。

  第六,组织开展对口支援。我们东部地区发达地区教育质量好的地区,有责任有义务为我们的西部地区提供相关的支持,所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万名教师支持计划,东部地区每年组织万名教师到中西部地区进行支持。另外,我们在相关的文件里也提出来要求东部地区的学校和中西部地区的学校结对子,城市学校和农村学校结对子,实行对口帮扶,把责任压实。

  第七,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信息化为我们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和良好的机遇。现在从硬件来讲,全国小学、初中的网络覆盖率已经很高了,初中已经是90%以上,小学也达80%以上。我是去年大概这个时候去了云南的怒江,很多同志可能都去过,怒江都是高山深谷,但是那个地方我们的学校,我手机里的信号是全部有的,网络信息都有,硬件的条件很好,关键是怎么把硬件的作用发挥出来,包括资源建设。我们部里从三四年前开始实施“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计划,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的计划已经汇集了全国的名师和大量的课程,这个课程现在都放在网上,无偿供全国的老师和孩子们来使用。信息化也为我们下一步提高质量提供了很好的抓手,我们将继续把这个项目实施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