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好数学的秘密不在课堂”
2017-08-23
文汇报

  初中是数学学习的关键过渡期,这对初中数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提出了挑战。”昨天,美国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扎尔曼·尤西斯金在华东师范大学分享了他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在他看来,学好数学,除了采取适当的教学方式之外,还要从实际生活中提炼数学的思维方式。

  作为英文版《一课一练》的编审,尤西斯金教授以及英国剑桥大学教授提姆·罗兰都感受到,不同国家的数学教学文化各有千秋,但教学内容却惊人地一致。这种数学文化的多样性,恰恰为相互学习提供了条件。

  初中是数学学习关键过渡期

  作为数学教育专家,扎尔曼·尤西斯金教授长期从事数学教学研究,在他看来,6至9年级是数学学习的关键性过渡时期,自然而然地,这一阶段的数学教学也就变得尤为重要。

  尤西斯金说,初中学段的数学几乎涉及学校数学教育的所有重要概念。如数、变量、图形的性质、统计量、定义、归纳等等。

  他举了个例子:“简在4次测试中的平均得分为87分。她在第5次测试中需要得到几分才能使她在这5次测试中的平均得分为90分?”尤西斯金的问题刚一抛出,不少精于“计算”的中国老师立刻按照算术方法得出了正确答案。

  尤西斯金摇摇头说:“没错,这道题看上去似乎利用算术方法可以最快得到答案。而实际上,中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采用代数方程来解题。”因为,在实际数学应用过程中,学生从算术过渡到代数问题时常会遇到“障碍”———这看似是学生思维的缺陷,但却可以通过老师的引导来解决。在这样的题目中,如果通过列举代数式来解题,简的第5次考试从0分到满分所有的考试结果都能从一组数据中得以呈现,甚至可以画出曲线图,从而让初中生通过逻辑演绎与推理,准确理解“从两个数的运算到多组数的统计”。事实上,这往往是很容易在数学教学中缺失的部分,甚至会影响到学生未来的逻辑思维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