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尖子生沉迷王者荣耀中考考砸 因级别低遭同学刺激
2017-07-09
扬子晚报

  一年前的初二期末考试,刘女士的儿子小晨(化名)排名还靠前,某些学科还获得单科第一名的成绩,按照老师当时对小晨的评估,中考进入四星级高中最好的班级是没问题的;如今几十分的差距,不但进不了最好的班级,就连四星级高中门槛都进不了。

  “如果他努力了或没发挥好,我也没有任何遗憾和怨言,但是最近半年来沉迷 王者荣耀 ,课都不上,真令人痛心,因一款游戏影响人生的重要选择,太不值得了。”刘女士时常向关心小晨成绩的亲友这么说。

  个案

  手游引发家庭“内战”

  砸手机断网,每次输的都是家长;孩子叹息“中毒”太深无力摆脱

  就在去年下半年,进入初三的小晨开始动辄要手机玩,主要是玩“王者荣耀”游戏。看到他睡觉越来越晚,起床越来越迟,时常到了凌晨,应该完成的作业还没有完成,夫妻俩接连被老师喊到学校谈话。和许多家长一样,砸手机、断网,但是这些简单粗暴的手段越来越显得拙劣,每砸一部手机之后的“议和”,就会付出更多的“赔款”。因为儿子采取旷课、离家出走甚至更极端的言语威胁进行抗拒。面对极端的威胁,夫妻俩无力抗拒,在即将中考的一学期,儿子经常不去上课,甚至到最后还以不参加中考胁迫父母不要干扰他玩游戏。

  起初,刘女士夫妇以为这只是青春期的逆反心理,渐渐地他们才知道是游戏上瘾。他们曾与小晨及其同学谈心,获知小晨班级里有半数人一阵风似地在玩王者荣耀,有男生有女士,并且建有QQ群。有一次儿子因游戏级别比较低被同学刺激和嘲笑,苦练级别沉迷其中毁了学业。

  有时看到儿子面部表情扭曲,觉得妈妈不如游戏,刘女士就觉得很难过。她觉得小晨最大变化是性情,吐露心里话越来越少。他很犟,认为玩游戏和学习好坏无关。依刘女士判断,小晨对自己玩游戏影响学业也认可过,只是“中毒”太深,他没有足够的毅力从游戏中跳出来安心学习。

  临近中考,小晨也同意把手机交给父母,而且流露出“后悔也没有用了”的伤感,在感到压力大时也会说,要是有手机玩就没有烦恼了。每次,小晨把手机交给父母没几天就会想各种办法再要回去,一次次约法三章,一次次毁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1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