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初中生跑步猝死,折射当代教育之殇
2017-05-22
中国青年网

  大连一初中生5月16日在体育项目测试中意外突然倒地,经四个多小时抢救无效死亡。

  本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年纪,生命何以如此脆弱?运动生理学专家对此作了解释,长跑时发生猝死,多是因为运动负荷的突然增大,导致心脏功能难以适应,从而产生心脏缺血或严重的供氧不足,诱发各种心肌病所致。

  然而此次学生长跑猝死事件,在国内并非个例,类似极端事件时有发生。2014年9月16日,浙江纺织服装学院一名男生在参加1000米跑步测试中发生意外,最终倒在跑道上再也没起来。悲剧的发生,引起了社会对当代大学生身体素质状况深深忧虑。《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2015)》显示,大学生身体素质连续20年下降,看上去有些匪夷所思,但事实上,此前面世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也透露了相同的信息,公报显示19至22岁的大学生在爆发力、力量和耐力等身体素质指标方面大幅下降。

  反思造成近年来学生的身体素质持续下降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体育教学的长期缺位是根本原因。

  既然不是硬件的缺失,值得深究的便是观念问题。其实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敷衍思维作祟。学生体质下降绝非短期所形成,正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病根还在中小学阶段。沉重的课业负担占据了他们大部分的时间,使他们参加体育锻炼成为奢望,从小养成积极锻炼的良好习惯更是成为空谈。当中学生跨入大学校门,课业的重荷虽然放下了,对运动的拒斥心理却没有放下。

  学生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他们身体素质羸弱,必将影响祖国的复兴大业。青年时代的毛泽东曾著《体育之研究》一文,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因为强健的体魄是做一切事的本钱,正如万丈高楼之根基。因此,我们应改变现有“知识本位”的教育观念,切实做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只有如此,才能给祖国的未来以健壮的臂膀,才能给祖国的复兴以蓬勃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