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学教师谈校园霸凌 不少学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2017-01-04
澎湃新闻

  近日,随着“北京中关村二小”事件的持续发酵,关于如何定义“校园霸凌”?被“霸凌”后该如何处理?网络上议论争论不休。

  “现在有个很奇怪的现象,对于校园霸凌家长都要求强烈处理,但在学校里和学生接触最多的老师,最该保护学生的老师却对欺凌、霸凌不以为意了。”一名广州的家长在讨论校园霸凌时呼吁,抵制校园霸凌,得让学校先重视。

  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中学班主任和中学心理咨询师。这些教师来自中国多个省市,既有上海等大都市的教师,也有欠发达地区。

  对于“校园霸凌”,有受访教师表示无法定义,“学校从没和老师讲过什么是校园霸凌,老师该如何解决校园霸凌。无论学校还是老师,从未把‘校园霸凌’当作一件事”,而面对发生的“校园霸凌”,学校则往往是“息事宁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

  也有受访教师指出,如今家长过于溺爱孩子,对于“校园霸凌”一方面很担心,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孩子欺负别人,则抱着“反正我的孩子没被欺负”的心态,置之不理。

  还有受访教师呼吁,家长们在关注“中关村二小”事件、声讨“校园霸凌”时,除了保护自己的孩子不让他们受欺负,更应该反思,自己的孩子有没有欺负过别人。

  多名受访教师表示,更重要的是,“校园霸凌”应当引起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重视,将“校园霸凌”列入规章制度里,一旦发现,予以严惩。

  “学校往往息事宁人”

  “我教过的学生里从来没有过校园霸凌。”澎湃新闻记者询问一名执教过自己的从业20多年的中学教师,是否曾接触过校园霸凌,她一口否决。

  记者再次追问:“那您初中教我时,我们一伙人曾因闹着玩欺负过班上一个成绩最差的同学,把他的鞋子扔出去校园外,让他光着脚去找鞋,这不是霸凌吗?”该教师有些迷茫:“我觉得这就是男孩子之间的小打小闹吧。”

  广州市白云区一所重点中学的梁老师有些无奈地表示:“校园霸凌一直存在,但老师都习以为常了,只要不涉及身体创伤,就不会严加管理,导致一些学生更加肆无忌惮。”

  “学校从没和老师讲过什么是校园霸凌,老师该如何解决校园霸凌。”上海一所中学退休教师董老师坦承,自己执教20年,无论学校还是老师,从未把“校园霸凌”当作一件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9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