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师爱无尘”大型教师节公益活动周末亮相京城
2016-09-1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第五届“师爱无尘”大型教师节公益活动于9月10日教师节当天亮相京城。一年一度的北京市教师节庆祝活动自2012年举办以来,至今已经是第五次了。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师爱无尘——做幸福教师”,主办方希望教师们提升职业幸福感,“做幸福教师”,也传递给学生“幸福”;同时,也借此表达社会各界对教师的敬意和祝福,让他们获得职业的“幸福”。
舞蹈《剪纸娃娃》让现场情绪高涨
特级教师万平、王苹被主办方聘为教师沙龙讲师

  今年,四位学生爱戴,家长喜欢,同行敬佩,业界有名的幸福教师来到活动现场,参加名师沙龙,与新教师共话职业幸福。同时,今年还特别增设了名师沙龙,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区,学校社团展演等互动性比较强的环节。当然,与往年相同的是,本次活动现场延续了名师咨询,现代教育大讲堂,教师健康咨询,体检机构现场服务,职教特色义务服务,亲子游戏等环节。

  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出席庆祝活动时表示,教师队伍建设是个长久且永恒的话题。尤其是在过去一年,在北京市不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显得更为重要。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9日到北京市视察时,首次将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孩子的成长以及教师的成长三个问题连在了一起。这让我们感受到,教师的成长与培养也是为了惠及孩子。要想提高人民群众尤其是孩子接受教育服务的幸福感和实际获得,如果要想将孩子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特别是他们的科学探究能力,独立的思维意识,这就需要教师率先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率先提升教师的整体水平。因此可以说,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建设也是北京市不断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要保障。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致辞


98岁高龄的老教师代表向全国教师问候

  据介绍,在提升教师的幸福感,教师的工作保障以及在教师成长的方式上北京市也在这一轮的改革中做出了重要举措与探索。例如,通过乡村教师计划,特别是在乡村教育提升计划与整体部署上,北京市不仅提高了相关老师的补助和待遇,还给他们创造了更多的成长机会。比如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等实际情况到城里来听课,可以自主选课,并在此期间给予他们在吃、住、行相关方面的补助。同时,北京市也在加大力度改善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让乡村教师能在乡村学校的舞台上有发展的空间、有用武之地。这样就可以在整体上既保证了老师工作的幸福感,又提升了他们生活的幸福感以及老师自身的成长幸福感。

  此外,2016年北京市启动本市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等17万教师都可以参评正高级职称,民办校、编外教师等也被首次纳入评价范围。这些举措也都是为更好地提升教师整体幸福感做出的实际举措。而这样做也是为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提供了保障。

  最后,李奕强调说,当前,北京走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水区,面对新的挑战和目标,全市必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切实提高教师地位,维护教师合法权益,改善教师待遇,关注教师身心健康以及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继续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