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卓越领航带动全面发展 徐华校长工作室周日授牌
2015-12-14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13日,中小学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徐华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在北京通州潞河中学成功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贵珍处长、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及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李亚兰、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张绍武等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据潞河中学校办主任刘晓蕾介绍,自12月12日起至17日,潞河中学承办了为期6天的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培养基地第四次集中研修活动。本次参加研修活动的校长共计8人,分别来自北京,浙江,新疆,河北,黑龙江,山东,海南和江西等8个省份。他们将在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国家督学肖建彬教授,北师大教授、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毛亚庆教授等8位国内知名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开题报告。除了上述内容,本次研修活动还包括名校寻访、专家讲座等内容。今天徐华校长工作室授牌仪式是此次研修活动中的一个环节。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徐华校长致辞

  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张绍武在授牌仪式上宣读了徐华校长工作室的成员名单。他们包括通州区第四中学李青校长、通州区玉桥中学武长亭校长、通州区小务中学武卓校长、通州区甘棠学校李志强校长和通州区北关中学张成校长。之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贵珍处长则提出要本着“四个结合”的理念展开工作。强调只有落实好这“四个结合”才能真正将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这件事做好。这包括坚持中央与地方支持相结合、理论指导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统一培养与个性发展相结合、培养与使用相结合。

  活动结束后,针对本次工作室的定位、现代学校的状态以及现代学校视野下校长所应具备能力等问题徐华校长与中国教育在线进行了交流。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黄贵珍处长为徐华校长工作室授牌

  对于本次工作室建立的功能与定位,徐华校长表示,这个工作室首先是任务驱动。就是说领航班的每一位校长必须要建一所工作室。即每一位校长都要带徒弟。要让参加工作室的每一位校长成为当地的优秀校长。其次工作室是一个研究共同体。据徐华校长介绍,此次参与其工作室的学校涵盖了不同学制、学段的学校,这其中包括了很多农村学校。当然,这些学校的校长也都入职时间不长。所以在他看来,与传统意义上的工作室不同的是,他在这其中起到的作用更多的是在协调、组织与激发。并根据参与工作室校长的特点不同,借助潞河中学的资源为这些入室的校长提供一些专家、平台等方面的帮助。

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校长,国家督学肖建彬教授致辞

  徐华校长也对现代学校的应当具备的品质与状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徐华校长看来,要描述一所现代有品质的学校应是由一些相关人群的感受与外在的一些数据化的表现的综合体现。其中一些相关人群的感受来讲主要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类人群是直接在校园中生活的人的感受。这些人包括学生和教职员工。换句话说,即学生爱上学,老师则愿意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知识,并能够在这里使自己得到进步;第二类人群是利益相关者。所谓利益相关者就是我们广大的家长。现代学校的家长的感受是多元的。这其中包括放心、信任、向往;第三类人群就是社会公众。按照徐华校长的说法,社会公众对学校的评价是对学校办学质量更高一层次的评价;第四类人群就是学校的主管部门。

通州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张绍武宣读徐华校长工作室成员名单

  对于现代学校视野下校长应具备的能力的问题,徐华校长则表示,首先是校长要有胸怀。在徐华校长看来,并不是说传统意义的校长没有胸怀,他所讲的这个胸怀指的是要更加以人为本。与传统学校视野下校长关注点侧重的是,现代意义的校长在关注学校获得称号、荣誉、输出学生质量等外在的表现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学校内部人员,即学生、教职员工的感受。或者可以说,原来的校长更多的关注是学校这两个字本身,而现代的校长应该更加关注校园以及校园里面的人。其次是校长要学会去中心化。之前管理学校都是要以校长为中心。而现代学校的状态应该是以制度为中心,每个人在制度下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校长更多的是协调、沟通,帮助学校营造出“共建共治”的机制和制度。最终达到无论谁做校长,只要这个机制、制度在,学校都会照常运营良好。

  近年来,学校发展和教育家办学一直是中国教育界的热点问题。校长的专业素质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名校长领航班是教育部“校长国培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加强我国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通州潞河中学徐华校长是北京市入选“中小学校长国家级培养计划——卓越校长领航工程名校长领航班”的唯一一名中学校长。此次徐华校长工作室的成立,将带动更多的通州区中学校长向着教育家型校长方向成长。正如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在本次授牌仪式上说的那样,希望徐华校长工作室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发挥其辐射引领作用,为带动通州区乃至北京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