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家带我读经典活动启动 四校学生共享名著经典润养
2015-11-12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10日,“名家带我读经典”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成功举行。来自一零一中学、人大附中、三帆中学以及八一学校的800余名学生代表,跟随着央视主持人王小丫,与白岩松、周国平、毕淑敏等名人名家诵读琥珀经典文丛中的《小王子》精彩片段,拉开了“名家带我读经典—琥珀经典文丛启动仪式”。周国平、毕淑敏、白岩松、王小丫等一批名家名人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自己对阅读的看法以及自己与图书的故事,并在活动现场带领三所学校的学生们一起诵读,通过行动让孩子们真实地感受到名著中人性的力量。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小丫主持。

  白岩松: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和上百本名著有关

  “我能成为今天的我,一定和这上百本名著有关。”白岩松认为名著对于每个人来讲是躲不开的。同时,他坦言自己小的时候知道美和丑的对比,跟《巴黎圣母院》里卡西默多相关。是这部书让他意识到,一个人的好坏不能仅停留在对他的外表美丑进行判断。

白岩松在现场与同学们互动推荐自己喜欢的名著

  同时,白岩松认为现在教育当中一个最糟糕的问题是总要强调意义。在他看来一本书好看不是因为有意义,是因为它“发明”了很多伟大的细节,好的表达方式,好的对话,好的情节,然后你自然会悟出藏在文学中的伟大意义。此外,白岩松还主张阅读经典名著也要按照年龄段循序渐进,认为名著阅读需要配合人生不同年龄,不要一股脑全读了。最后,白岩松分享了自己儿子阅读的故事,觉得儿子大学选择历史专业与其从小喜欢金庸武侠小说有很大关系。因此,他认为要让孩子阅读经典,首先要让孩子爱上读书,不要过分强调,刻意要求孩子读书的品类。

  周国平:与结缘名著很晚 阅读经典可以培养分辨力

  周国平自愧与名著结缘的时间很晚。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接触世界名著时只有11岁,接触的是雨果的《悲惨世界》,结果完全看不懂。自此,周国平对世界名著有些望而却步。直到上了大学才在郭沫若儿子郭世英的带动下,开始发掘世界文学的宝库。“就是在那个时候我认识了托尔斯泰等等许多伟大的作家。我这一辈子心灵的成长历程是在大学一年级奠定的,就因为看了很多文学的名著。”周国平在现场不无感慨地说。

白岩松与周国平在现场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经典名著的故事

  面对互联网造成的碎片化阅读,快速阅读,周国平认为,经常上网的人必须要清楚自己要什么,否则很容易被信息支配。因此,他建议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尤其需要读名著,给自己打好底子,让自己知道自己的晋升目标是什么,培养自己的辨别力。明白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

  毕淑敏:偷书经历总难忘 名著阅读化为成长营养

  毕淑敏首先向各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儿时偷书的经历。毕淑敏回忆,自己童年时期遇上“文革”,想看书很难,按照老师的规定,去学校图书馆看一本书必须要写一篇批判文章。为了能少写文章多看书,毕淑敏每次借书时就悄悄往自己肥大的红卫兵衣服里藏书。“就像在超市里偷东西的小偷一样,我往衣服里面放好多书,然后步履蹒跚,一步一步挪出教室”,毕淑敏回忆说。

毕淑敏现场回忆儿时“偷书”经历

  那时候阅读给了她一生重大的影响。用毕淑敏的话讲,“阅读经典有点像吃进去所有食物,然后就化为你生长所需的养料,养分。我们心灵也需要成长,也需要养料,所以去读那些被千百万双眼睛已经甄选过的经典。”

  据介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名人名家深入社区和学校引领少年的读书活动,早已成为令人羡慕的公益活动。本次琥珀经典编辑部“名家带我读经典”的阅读活动,将持续十年以上,进入全国各地的社区和学校,与同学们一起诵读经典,畅谈“名著与少年(我)”的成长话题。并发动刘震云、严歌苓等名人名家,为孩子们阅读经典提供“诠释和导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