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时评 我们到底该向屠呦呦学点什么?
2015-10-16
互联网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这两天成了红人。上有国务院总理致信祝贺,下有草根百姓刷爆微信圈。喝彩的热闹和评论的喧嚣中各种声音都有,只是到底该向屠呦呦学点什么,似乎议论得不多,也不够深入。

  屠呦呦为什么能获奖,我以为最重要的还是她和团队奉献出的青蒿素直接造福于人类。青蒿素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消灭疟疾的“首要疗法”,几十年里已在 100多个国家拯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满足社会需要、福荫人类百姓的科研才最有意义。这无疑为今天的学术研究、科学实验等指明了方向。现在有一种倾向,总有人热衷于搞一些玄而又玄的东西,花了不少银子,得了不少奖励,却对人类社会毫无帮助。这样的事情还是越少越好。

  屠呦呦获诺奖的经历证实了冷门专业也可以爆红。遥想当年,屠呦呦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选择了药物学系生药学专业作为第一志愿。这无论在当时还是几十年后的现在,都算不上热门专业。但她坚持几十年如一日研究青蒿素,每天回到家都满身酒精味,甚至患了中毒性肝炎。200多种中药提取方法加起来380多种……人们往往对所谓的热门趋之若鹜,却忘记了执着、勤奋才是成功的必由之路。其实,许多热门都会稍纵即逝。在高考选择专业时,在确定人生方向时,还是脚踏实地、目光长远些为好。一旦选择之后,不懈地努力、科学地坚持就是最重要的了。

  关于屠呦呦的名字,微信里有不少调侃的段子。其名为父亲所取,来自《诗经·小雅》的名句。能起出这样有文化底蕴和内涵的名字的父母,显然也是知书达理、修养很高。即便“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与其因青蒿素获诺奖是一种概率极小的巧合,但家庭教育在其成长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真正爱自己的孩子,还是要重视他的思想、品格、道德、修养。这远比一两次考试分数重要得多。

  尽管屠呦呦已成家喻户晓的人物,但媒体对其报道很不充分。许多媒体对某明星大婚的热衷程度远超屠呦呦。这不是个正常的现象。真正尊重科学、尊重科学家,才应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