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杨澜:中学教育带给我的是什么
2015-09-30
京城教育圈

  今年,在理工附中2015级新高一新生家长会上,校长任志瑜和家长们分享了他心目中理工附中学生的气质形象:

  “男生英俊、女生淑雅!”

  任校长解释说,“英俊”与“淑雅”彰显理工附中“人文奠基、理工见长”特色文化。其中“英俊”展现出的是大气、沉毅、担当的气质,杜甫、鲁迅总以“英俊”喻“国之才”。“淑雅”展现出的是内秀、和善、文雅的形象,理工附中校友、著名主持人杨澜就是“淑雅”的典范。

  杨澜曾于1980年至1986年期间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简称理工附中(原京工附中),是该校86届的优秀毕业生。

  新学年开学时,理工附中便邀请了该校知名校友杨澜重返母校,与学弟、学妹们共话成长往事,以“我与三次申奥”为主题,为全体学生做了一节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

  “能够回到母校,有种特别的亲切感。回到母校就是有这样一个好处,无论你的身份是当妈妈也好、还是当爷爷奶奶也好,永远都是师姐。”杨澜亲切自然的开场白,寥寥数语,便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如同一位邻家姐姐一样娓娓道来。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里,杨澜侃侃而谈,以一个亲历者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在三次申奥过程中的故事,其中,她对中学母校的深情、当年求学的点滴细节、中学时代的气质养成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令人印象极其深刻。以下内容摘自杨澜在理工附中“开学第一课”上的演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2830086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