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学术辩论联赛总决赛在沪举行
2015-08-31
人大附中
    2015年8月22日至24日,“第三届全国中学生学术辩论联赛总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顺利举行。

  该赛事是国务院参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创意与推动,已成功举办两届。此次总决赛由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主办,由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中国办公室(NSDA China)协办,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和狄邦教育管理集团承办。本此次总决赛的辩题为“区域贸易集团有助于促进亚洲的政治稳定”(Resolved: Regional trade blocs improve political stability in Asia)。

  本次比赛选手是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南京等全国20多个省市区60多所知名中学的350多名学生,其中高中组112支参赛队、初中组26支参赛队、原创演讲62名学生。

  决赛开幕式于8月22日上午在华师大二附中举行,开幕式由全美演讲辩论联盟中国区负责人朱非一主持,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人大附中党委书记、副校长周建华、华师大二附中校长戴立益、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主席Scott Wunn以及教练与学生代表先后致辞、发言。

  不同于以往两届学术联赛,本次辩论总决赛在赛制和赛程上都更为丰富。除了常规的高中组辩论决赛外,主办方首次开放初中组的公开论坛式辩论,并在决赛环节中新增“原创演讲”单元比赛。

  初高中组选手的同场竞技是本次决赛的一大看点。总决赛的112支高中队伍和26支初中队伍均从上海、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四川等九大赛区的3000多人通过两轮激烈竞争的区域联赛中脱颖而出的。

  公开论坛式辩论是借鉴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NSDA)的赛制,要求辩手对辩题的内涵及外延进行深入的研究,既注重逻辑分析能力,也注重辩手的演讲口才和观众感受。另一方面,我们学术辩论联赛为辩手提供长期的、系统的比赛机会和积分系统,真正做到“以赛代练”。 学生分为两人一组,须进行多轮的小组赛才能进入区域的淘汰赛,而两轮区域联赛的获胜者(根据积分),则将进入最终决赛。本次高中组决赛的选手是来自北京人大附中李耀实、杨璐璐和西安高新一中胡馨木、周子涵,他们之前也有参加海外辩论赛的经验,这也促使最后的巅峰对决精彩异常。而李耀实、杨璐璐一组因为出色的发挥获得最后的冠军。初中组的冠亚军获得者分别为上海中学国际部李若嘉、王诗怡同学以及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吴邵隆、魏子昂同学。

  (图为高中组冠军北京人大附中李耀实、杨璐璐)

  新增的“原创演讲”是美国中学时下非常流行的一种公共演讲的比赛形式。演讲者需要选定一个有意义的话题发表五分钟左右的原创演讲,整个比赛过程必须脱稿。原创演讲的话题能充分体现演讲者不同的关注和切入点。通过不同的视角、独特的生活体验、个人的语言效果、恰当的肢体语言以及重复的论据支撑都能呈现出一台极具个人风格的演讲。一个好的原创演讲者不仅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更在这基础上,加入他深入的学术研究能力、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丰富的情感表达能力,当然还有最不可或缺的幽默感。所以,简单来说,公众演讲能力是时下最in的综合素质体现,将锻炼到演讲学生的全方面能力。这次的冠军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初二的郭修安同学,她将之前戏剧课程中学到的表演技巧融入演讲过程,让裁判为之眼前一亮,最后一站到底。

  不同于以口才和即兴反应取胜的常规辩论比赛,学术辩论都更为强调“学术”的部分,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对于一个复杂社会性话题进行长期的调研、思考和论点阐述,着重考察学生的论据搜集、整理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学生要为这个话题进行半年的研究和分析,还要参与不少于20场的比赛,才有可能最终胜出。因此,学生在辩论活动中的准备和投入,将带动其在逻辑思维、信息处理与分析能力、公开演讲能力、领导力与团队精神等各方面的成长。

  在中国大部分学校,辩论还仅仅是少数“学而优则辩”的学生展现口才的秀场,还未成为所有学生都可以平等参与、从中受益的教育性活动;而在西方的教育体系中,学术辩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手段,广泛存在于中学、大学的校本课程和课外活动之中。学生通过有系统的学术辩论的训练,将大大提高其逻辑推理、批判性思考、团队合作、快速阅读、心理抗压等诸多能力和素养。《华尔街日报》的调研表明,中学辩论队长进入一流名校的几率比一般中学生高出60%。

  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辩论教育在中国的开展与深化。作为一种课程,旨在给学生提供多元发展平台,提升综合素养;作为一种社团活动方式,旨在引领学生自我设计、自我实践和自我发展;作为一种教学方式,旨在构建民主、自由、平等、和谐的课堂文化;作为一种赛事,旨在促进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获得领导力的高峰体验。

  辩论的教育价值,是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全美演讲与辩论联盟以及狄邦教育管理集团,大力在中国推广学术辩论联赛、开设相关辩论课程的主要动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