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三届中小学NOC活动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成功
2015-07-23
中国教育在线

  每年暑假,都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师生,共同奔赴一个地点,去参加一项重要的科技创新赛事,那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今年,也不例外。

小选手合影留念

  2015年7月16日至22日,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江西南昌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省市包括澳门在内的约3500人参加了现场决赛。通过学生决赛13个赛项,教师决赛7个赛项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共评出活动的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191人,淄博、重庆、江苏代表队分获学生决赛团体总分前三名。

  7月18日在南昌前湖迎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学生决赛颁奖典礼。NOC活动指导单位中央电化教育馆副馆长丁新出席并在讲话时指出:“NOC活动突出创新、重在实践,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已经形成品牌,影响了数以万计的学生、教师和家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符合国家号召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为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型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在中央电化教育馆的指导下,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中国发明协会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支持,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创新时代杂志社承办。活动自2002年在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5.8万所学校的5000多万名师生参与。

机器人家族大合影

  学生决赛总裁判长潘克明在对本届活动学生决赛进行总结时指出:参赛作品和竞赛过程体现了数字技术的主体参与性、超越时空的可操作性等发展趋势;参赛作品及其展示、交流和竞赛过程,充分体现了信息技术对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创造性学习的支持;较好体现了信息技术在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优势等。

  来自重庆市天星桥中学的彭渝、吴鑫怡获得了学生“人形机器人舞台剧展演”赛项的一等奖。他们在接受NOC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热爱音乐、美术、手工、书法,这次参赛的作品是‘霸王别姬’,剧情中的两个机器人的服装及舞台的道具都是我们自己亲手实践一边做一边改完成的。通过比赛,首先提高了我们的艺术文化修养,对中国传统文化京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比如说衣服的制作吧,开始对人物角色没什么概念,老师就专门带我们去看梅兰芳的表演,并给我们剖析了京剧文化。其次,在动手和技术方面也有了提升,在制作和编程中有了自己的操作目标与实践经验。”

网络教研团队赛项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附: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介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简称NOC活动)是一项面向中小学师生,运用信息技术,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实践能力、增强知识产权意识的公益性活动。

  NOC活动自2002年在人民大会堂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先后在北京、广州、西安、深圳、重庆、武汉、苏州、无锡、石家庄、徐州、济南举办过决赛,得到了当地省、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吸引了5.8万所学校的5000多万名师生参与。

  2012年7月,NOC十周年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等领导同志出席庆典,对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NOC活动的最高奖项——恩欧希教育信息化发明创新奖,是一项由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于2007年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设立的,面向广大师生及教育工作者,以促进“自主创新”为目的的重要奖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